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美国新战略是“中国攻势”延续

奥巴马在五角大楼
奥巴马:美军将保持其军事优势,但将更机动灵活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四公布新的国防战略计划,重点转向亚太地区,引起有关各方尤其是中国的关注。
虽然根据新的国防战略计划,美军的规模将更为精简,并将减少在欧洲的军事存在,但加强了在亚太的力量,以维护亚太的安全与繁荣。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冷战后美国最大的战略重点调整,希望从政治上经济上帮助已经被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及目前的经济衰退拖得精疲力尽的美国重振雄风。

“中国攻势”的延续

中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说,这是自去年11月美国发动的“中国攻势”的延续。
去年11月,奥巴马总统在夏威夷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巴厘岛的东亚首脑峰会上,都特别强调美国未来的全球战略重心已经转移,亚太地区已经成为美国未来全球战略的轴心。
朱锋教授认为,这个新国防战略计划再度明确了“亚太战略重心”说,主要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崛起,以及应对中国行为变得越来越不确定。
他还说,新国防战略计划把中国和伊朗并列,作为美国最重要的两个假想敌,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军方对中国未来在美国的亚太军事战略构想中的定位是非常消极的。
“中国威胁”论已经从原来的意识形态、竞争性的政治制度、中国有限的军力发展,成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基于对中国能力和行为的判断。
但是朱锋教授认为,即便如此,短期看来中美关系并不会因此受到实质性的破坏,中国的反应会比较温和,不会急于寻求与美国的对抗,因为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演变成新冷战,而这恰恰是中美两国都不想要的。

消极的心理影响

奥巴马总统宣布的这一新国防战略计划还特别提到,中国必须在军力增长的同时提高战略意图透明度。对此朱锋教授认为,“透明度”的说法只是一种政治语言,而不是战略或政策的语言。
中国政府可以这样回答:我最大的“和平崛起”的意图非常透明;从行动上看,中国也已经30年没有打过仗。所以这可以看作只是十年来的老生常谈。
这一新国防战略计划虽然短期看来对中美两国关系的破坏不大,对亚太地区的安全秩序短期看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朱锋教授认为会有相当大的心理影响。
美国在这一新的国防战略计划中重新定义中国威胁,等于在亚太地区吹响了集结号,摆明了要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或潜在的最重要的敌人之一,让其它亚太国家看着办。
因此朱锋教授认为,在地区国家的心理上,在中美国内政治评论两国关系的媒体语言上,这一新国防战略计划带来的影响都将是非常消极的。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