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梦断”副省长让谁汗颜?

如果不是家中被劫匪造访,山西焦煤集团前董事长白培中也许正在总结2011年山西焦煤集团的安全生产成果及完成的经济指标、部署2012年的工作。更为重要的是,由于白培中的突出表现,当时山西官场已经认定副省长一职非白培中莫属。但是这一切都因为家中的被劫案完全改写。(据1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商场里风生水起,在官场上一帆风顺的白培中恐怕做梦也没有想到今天的结果。这不是阴沟里翻船,简直是一杯茶淹死了一条壮汉。两个该死的劫匪早不劫晚不劫,偏偏在自己又将要飞黄腾达的时候劫。打劫就打劫,千万不义之财到手后,远走高飞得了,怎么又会栽倒警察的手里。最要命的还是警察,案破了要领赏就说一下,而且“组织上”已经强调要特别“保密”,怎么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反而泄露了呢?这一泄露不要紧,白培中“一身清白”“一世英名”全部葬送了,快要到手的副省长乌纱帽更是付之东流。而这一切全部梦断在两个小蟊贼手中,这让白培中情何以堪?又让相关监督部门脸往哪搁?

无怪乎很多人都替白培中“委屈”。谁都知道作为山西焦煤行业的老总,虽然风光无限日进斗金,但也是在“刀尖上过日子”。这几年矿难事故不断,煤矿一出事故,老总自难逃责任。更何况白培中手下大小煤矿几十家,谁能保证这些煤矿都能平平安安?而事实也正是如此,在白培中上任不到一年,其手下的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死亡70余人,这回70条人命换来了白培中被行政记大过处分。而在2010年3月,其手下的山西焦煤集团参股建设的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38人遇难,但这回白培中非但没受到任何处分,反而由于白培中在营救矿工过程中担任井下被困人员升井总指挥,调动山西焦煤集团在西山煤电、霍州煤电、汾西矿业的救援队伍前来支援,抢先有功,还受到了山西省的高度认可,并为今后的进一步高升打下了基础。

有了功,就有了傲视一切包括权力监督的资格。在白培中任老总的数年中,别说没有遇到来自任何监管部门的提醒、警告甚至是例行谈话。即便是居住小区保安都发现了异常,甚至抢劫案发后,相关部门不但积极进行调查,反而千方百计的进行遮挡、掩饰甚至保密。更富有幽默色彩的是白培中在任时,因为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而受到相关部门的多次表彰和奖励。如果这次不是因为遭遇打劫而东窗事发,白培中不仅能够高官得做,说不定还能成为“反腐倡廉”的“标兵”呢。

打劫不仅“打出”了一个巨贪,更为国家“打出”了一个“蛀虫”。这值得惊喜,值得欣慰,更是值得耻辱。因为这些工作本不该有劫匪来“客串”。我们有相应的机关,国家更是为这项工作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但从白培中的实际情况看,正规的监管部门、司法部门甚至专职的反贪部门不仅没有尽到责任,对白培中家的种种反常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甚至是在掩盖和袒护。在白培中案件水落石出后,相关部门不妨也对自己查一查,毕竟反腐倡廉是政府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的职责,不能总指望那些小偷、劫匪、甚至二奶来“客串”。

朱少华,網易博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