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選情膠著 蔡英文或打九二共識牌

【明報專訊】距離大選只剩一周,馬蔡二人的民調差距呈現膠狀態,選民到此時大都已決定支持對象,這幾天正是凝聚並動員支持者能量的最後關頭。蔡英文的人氣雖仍維持高位,但令人訝異的是綠營在大型選舉中的動員能量卻未見發揮,影響了她的整體氣勢。

動員能量未發揮 氣勢趨弱

台灣一般認為民進黨擅長選舉,尤其是大型選舉。從撼動人心的造勢晚會,到與各地候選人連線氣勢,常能有效凝聚支持者的向心力,進而從支持者的動員力量來為候選人催票。不過,蔡英文除了初期接連走訪14縣市的「台一線」活動外,愈接近投票日反而氣勢愈弱。蔡在站台過程中亦無一貫的主題,完全跟新聞話題走,論述方式過於繁複難懂。

此外,蔡與民進黨傳統支持者的距離保持得太遠,不斷加強切割與陳水扁的關係。深綠的獨派團體也未見積極動員,淺綠的團體亦各自為政,論述主題從貧富階級、兩岸、司法正義無所不有,各團體之間缺乏中心思想,難以產生分進合擊的效益。這樣的組織戰與傳統綠營選戰打法大異其趣。

漸傾「和中」 惹深綠不滿

最近台灣幾乎每天都有企業界大老出面支持「九二共識」(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頗具聲勢,台北政壇亦傳出耳語稱,小英可能在最後關頭宣布有條件承認九二共識,甚至有不少人認為這可能是蔡獲勝的臨門一腳。此一耳語之所以流傳,主要還是小英在兩岸議題上逐漸飄移原有立場。民進黨近幾年以「反中」為主調,小英卻逐漸轉向「和中」的溫和立場,這對深綠的支持者而言相當難接受。支持綠營的團體未積極動員為小英造勢,與此有絕對關係。這次陳水扁奔喪時稍稍激起了獨派的團結氣勢,可惜小英只顧切割,未能善加利用,平白授人以柄,黨內黨外都討不到好處。

選戰面臨最後關頭,小英的競選團隊若只顧營造蔡的高人氣,未能在組織上動員綠營支持者能量,激發選民的情感,那勝敗應該不用等到投票日就能看得出來。

金柚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