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西化论”早已是“胡规”

世界主流媒体针对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元旦公布的“西化论”的讲话,纷纷发表评论。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这是胡锦涛为十八大留下的一条“胡规”,不仅要影响乌坎事件的合理解决,也将为2012年中共的社会管理蒙上浓重的阴影。


2012年伊始,西媒蜂拥而上,就《求是》第1期发表胡锦涛六中全会讲话:“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进行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我们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警钟长鸣、警惕长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和应对。”发表评论。

这确实有些少见多怪,七、八年了,中国不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吗?


登基演说就定了调子

2004年9月16日—19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十六届四中全会,江泽民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接任。按照中共党规,这才叫正式登基。9月19日闭幕式,胡锦涛作了一个“管好意识形态”的就职讲话。据香港多家媒体报道,这个讲话,首次详尽地阐述了他的“西化论”。他说:“一段时间以来,境外敌对势力、媒体大肆攻击我们国家领导人和政治制度。而国内媒体打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旗号宣传西方资产阶级议会民主、人权、新闻自由、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否定国体和政体。针对这种错误,决不能手软,要加强新闻舆论管理,不要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渠道。”“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垄断资本搞垮苏联和苏共的主要手段是从意识形态入手的。”“戈尔巴乔夫是苏东剧变的罪魁,是社会主义的叛徒,而绝不是所谓的‘功臣’,说他是‘功臣’,那是没有站在苏联人民和人类进步事业的立场讲话。正是他提倡公开化、多元化,使苏共全党和人民的思想陷入混乱,苏联、苏共正是在他‘西化’、‘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冲击之下解体的,这是苏共内部出现问题的最根本的原因。”

2005年1月北京就查禁了包括《中国农民问题调查》、《往事并不如烟》等近80部新书;2006年1月发生《冰点》事件;2007年初,因为章诒和的另一本书《伶人往事》和其他作家的书被禁,作家联合抗议,发生“八本书事件”,08年抓了作家刘晓波,每件事都震惊中外。

“西化论”非胡姓莫属

毛泽东高举反帝反修大旗,搞过九评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留下的理论主要是“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和“反修防修反和平演变”;邓小平虽然提出“四项基本原则”,搞过“清污”、“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进行过六四屠杀,但是他主持中共中央作了“不再提反和平演变为中心的决定”。苏联发生8.19,江泽民、李鹏手忙脚乱,重提“反和平演变为中心“,就被邓小平批评和制止。

“西化论“是胡锦涛执政的基本理念之一,六中全会做的”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的决定,应该是胡锦涛任上做出的最后一个中央委员会的决定,“西化论”大有作为“胡规”固定下来的趋势,至于十八大之后能否“习随”,目前只是未知数


“西化论”变成维稳基调

本周三,1月4日,人民网发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庞胡瑞的《乌坎事件与舆情研究:市委书记讲话公布获好评》。将乌坎村民因为土地问题与政府发生尖锐矛盾的维权事件,歪曲成“乌坎事件由于西方媒体的介入迅速升级为“敏感事件”。”不仅回避了汕尾市9月22日、12月11日两次动用上千武警对村民的暴力镇压,还肯定12月9日,汕尾公安抓捕庄烈宏、曾昭亮、薛锦波等民选代表,取缔村民维权组织为“非法组织”的行动。肯定汕尾市政府12月20日之前做的“有境外势力对今次事件推波助澜”的认定。这等于完全推翻了12月20日中纪委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带队的省工作组与村民代表谈判达成的协议。

中国警察在“维稳”中国警察在“维稳”

这份“舆情研究”大加肯定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流于网上的一个讲话,肯定的程度甚至超过朱明国与乌坎村民的良性互动。郑雁雄的讲话是12月18日,汕尾市党政主要领导与乌坎村及周边地区的干部、群众、老师、学生代表等500多人举行见面会上讲的。他的讲话包括:“政府权力一天比一天小,老百姓一天比一天胃口高,一天比一天聪明,一天比一天难管。”“做干部不容易,手段一天比一天少!你以為请武警不用钱吗!对干没有好下场,怎麼收场?”“像这样负责任的政府,你不指望,你指望国外几个烂媒体、烂报纸、烂网站?他们巴不得你们打成一团,社会主义大乱。”“把我撤了又有什么好处呀?再派一个市委书记来?也不见得比郑雁雄好多少。”“境外的媒体信得过,母猪都会上树。”

这真是“西化论”神灵活现的运用。12日外媒对村民代表薛錦波酷刑致死在拘留所的真相已有报道,14日之后更多的外媒深入到乌坎村,使得中国农民为土地抗争的真相公诸于世。郑雁雄的讲话上网就是为了要掩盖真相,对村民和境外媒体施压。郑雁雄的官相和现身说法一旦网络曝光,立刻遭到网民围攻和嘲弄,落有“母猪书记”的大名,令中共颜面扫地。20日省委介入之后,中宣部下令把郑雁雄的视频删尽删绝,一批依依不舍者,视频屏蔽,截图仍留。

人民网这篇《乌坎事件与舆情研究》,将扑朔迷离的乌坎前景重新罩上阴云。


“西化论”大战网络将成为新一年看点

乌坎抗争是一个叫做“乌坎热血青年团”的QQ群組从2009年发起的,主力是几百名八零后、九零后。他們发传单,制作歌曲、短片,自拍自唱,唱出乌坎土地贪腐、选举不公,上传网络。从5人上访开始,逐步动员全村,2011年9月21日发展到5000人集會遊行。

“西化论”也可以看作网络时代,权力与市场结合,面对人民抗争的一种无奈的表达。

薛锦波先的女儿薛健婉去年就在在新浪开了微博,朋友转告消息时已经有12369粉丝,这个数字说明她还没有得到粉丝多至百万、千万的精英大户的关注。她最近发的一条微博是@健婉新浪个人认证 :看了大家的评论,感受到大家的关心,了解了大多数人还是比较支持解剖的!可是我想了很久,还是觉得解剖是没必要的。第一,我爸没有心脏病,这个“死因”不用怀疑,而是直接否定…证据就是那份在我爸死后,被他们骗走的病历上,证人就是给我爸检查过身体的医生;第二,我爸的遗体遍体鳞伤,有没有我爸有没有被打不用狡辩,真相就在他们那至今还不肯完整交出来的录像上,里面是我爸从进去到被他们折磨致死的全过程!再者,我认为解剖出的是陷阱,还是真相,真的很难说!所以,没有万全的把握…我不想接受解剖!希望大家能理解,支持我们的决定!谢谢!爸爸没感觉了,我们比爸爸痛…

有网络、有抗争、每一个公民都是独立记者,每一个村落都能够建立国际媒体中心,这就是“西化论”在中国面对的人民战争和精英部队。

作者:高瑜

责编:达扬

作者简介:高瑜,中国独立记者,专栏作家。原在中新社工作,后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因参加八九民主运动,两次系狱。作品广有影响。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