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中国政府考虑设立新的超级能源部


中南海:中国权力重地。
中南海:中国权力重地。
路透社

作者 流芳
中国当局正在对一项关于设立一个主管能源事务的“超级部委”的建议进行审议。根据相关建议,将在2013年国务院组织架构大调整中,设立一个主管能源事务的“超级部委”,以帮助当局按自己的意愿管理能源业。

路透社引述两个独立信息来源披露的消息报道,北京正在考虑在2013年国务院组织架构大调整中,设立一个主管能源事务的“超级部委”,这一新的部门将取代国家能源局(NEA),并将承担目前属于其他政府机构的能源相关职能。该部委还将负责能源业的长期规划和政策制定。
由于涉及政治敏感性,披露相关消息的两名人士要求匿名。
路透社报道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政府一直在设法为能源行业拟出一套长期战略,以确保海外油气供应无虞、使定价和税收政策更趋合理化、促进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发展、减少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各部委的相关监管职能也常常发生重叠。
由于缺乏统一的能源监管部门,中国在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和遏制煤炭行业无序发展等诸多重要任务方面遭遇困难。
根据这项正在由中国国务院审议的计划,将赋予新部委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价的定价权。而目前这一职能由发改委担负。
目前尚不清楚新部委的设立是否会取代与国家能源局同时成立的、由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家能源委员会。中国在2008年成立国家能源局,以改善该行业的协调合作与引导行业规划,但其自身并无决策权,政策决定仍需得到发改委的批准。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拒绝向路透社对相关消息作出评论。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