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兩岸經濟依存度與台灣政治密切 民進黨執政也無法逆轉

台灣蘋果日報

江春男

大企業老闆紛紛表態挺馬,把九二共識當作兩岸和平與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礎,與北京說法互相呼應, 令人不能不懷疑其背後有政治壓力,但是問題不在大選造勢,而是長期發展的方向問題。

兩岸經濟依存度高


北京對馬英九的選情十分焦急,又不敢公開介入,只好借助在大陸有重大投資的企業家,他們是泛中國概念股,但這些大老闆不一定是被脅迫的,他們可能真的相信自己所講的話。


爭論是否政治壓力,爭論誰該負責,都是徒費口舌。擺在眼前的現實是兩岸經濟依存度日益升高,且與台灣政治密切關聯,這種趨勢即使民進黨執政也無法逆轉。


以前台灣股市緊跟著美國股市,美國打噴嚏,台灣就感冒。近兩年來,台灣股市開始跟著中國股市走,最近美股回升,台灣卻跟香港與中國跌成一堆,台股跌最深。


中國概念股左右台灣股市,台灣大企業都在中國有重大利益,這個情況與韓國很不一樣。


韓國經濟有雙引擎,台灣則被中國綁住。兩岸的政治與經濟利益逐漸重疊,台韓發展遠景優劣立判。

所得分配日趨惡化


大企業跑去大陸,留在台灣的都是中小企業與農民勞工,所得分配必趨於惡化,國民兩黨對九二共識壁壘分明,但不管誰執政,都必須面對這個嚴格的挑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