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四個面向看台灣總統大選

台灣蘋果日報

總統選舉很有意思,先從基本面出發,歷經消息面、技術面、資源面的翻雲覆雨,最後還是回到基本面。這是候選人最後一星期鞏固基本盤,大打感性訴求的原因。

基本盤方面,長期以來藍營鐵票約佔選民總數的38%;綠營的鐵票佔32%;中間游移選民約30%(包括淺藍、淺綠中會改變意向的部分選民)。


這次大選的變數是宋楚瑜。宋對藍綠基本盤的影響到底有多少,令人好奇。一說是宋會拉走部分藍營鐵票;而綠營會投給宋的是淺綠選民,因此傷馬較大。另一說是兩種人會投宋,不喜歡馬的藍營票,以及不喜歡蔡的綠營票。對馬、蔡的傷害一樣大。

中間選民左右勝負


如果對馬、蔡傷害的比率相同,那麼兩相抵消,馬、蔡還是回到原點。30%的中間票被宋吸走部分,剩下的若多數投蔡,蔡贏面機率大;若多數投馬,馬必勝出。但差別在蔡需要的中間票多於馬才可能贏,因馬的基本盤多於蔡6%,蔡要勝馬,比馬要贏蔡困難。


消息面來看,國民黨主打宇昌案,但招式用老,抓不到蔡違法的事證,其效用已呈邊際效率遞減。蔡營主打國安情治機關非法監控蔡,這部分雖有證據,但證據力不足,也出現疲態。民眾還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目前雙方打成平手,都無法像水門案、興票案那樣犀利,一招斃命。

民進黨游擊戰吃力


技術面雙方都有犯錯,危機處理互有勝負。在造勢、催票、負面攻擊、宣揚候選人的人格特質方面,藍營佔上風。戰術上,國民黨的陣地戰較有層次、節奏掌握較穩。民進黨則以游擊戰鄉村包圍城市,但兵力單薄,很難遍地開花,尤其北台灣蔡打來相當吃力。


資源面不必說,馬營全面壓過蔡營。國民黨去年光股利就29億元;而蔡營昨天打開最後的小豬撲滿,總共獲得捐款才2億多,相差不可以道里計。其他行政資源更不必提,執政黨的執政優勢此次被國民黨發揮的淋漓盡致;如果國安情治機關真的監控蔡,資源不對等就更嚴重了。


選民站在票匭前憑直覺投票。直覺的養成除了來自這4年的總體感覺外,還有老早形塑好對某黨及某人的定見或偏見。理性上贊同誰、感性上同情誰,都在一剎那交織成投誰的決定。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