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上樑不正下樑歪 部委胡來基層亂

太陽報

中國社會亂象頻仍,屢禁不止,主要是上樑不正下樑歪,中央部委帶頭違法違紀,導致基層有樣學樣,愈加猖狂,社會風氣日益敗壞,難以遏止。

國家審計署日前發布關於二○一○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結果公告,稱對於中央部委私存私放資金設立四億多元「小金庫」問題,已整改三億七千五百萬元。公告指出,截至去年十月底,審計查出的違反財經制度規定問題,有五十五億元已經整改到位,其餘問題正在整改落實。

國家審計署的公告表明,中央部委私設小金庫已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所謂小金庫,就是私自截留或收取公款,這是官場腐敗的主要孳生地。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各部門取消小金庫,實行透明財政,但堂堂中央部委卻帶頭違反,這如何讓基層政府取消小金庫呢?

類似的事件並不鮮見,譬如中央要求嚴厲查處假發票,但中央部委帶頭使用假發票,審計署每年都查出十幾億元已被報銷的假發票。據說,西方國家的紅燈區女郎對中國遊客情有獨鍾,她們為招攬生意,下苦功學會的一句漢語就是:「我有發票。」不知道在這些假發票中,有多少是從小姐們手中得到的?

官衙自肥 胡作非為

中央各部委分別主管相應的行政領域,經常要制訂政策、發布規定,如果這些部門為了自肥,不惜造假行騙,私設小金庫,怎能讓老百姓相信其公正和權威?假發票事件對中央政府公信力的損害,遠遠超越了金錢所能衡量的範圍。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中國許多貪腐現象雖然發生在基層,根源卻在北京。近年的腐敗案件,從公安部、商務部到國家發改委,個個榜上有名。如果中央部委能夠兩袖清風,清正廉明,以身作則,基層當局又何至於敢胡作非為?

再看那些貪官,在毛澤東時代官員只有政治問題,絕少有貪污嫌疑,被查處的最大貪官也不過是解放初的天津地委書記劉青山和專員張子善,如今貪官的級別愈來愈高,貪污數額愈來愈大,從省部級到政治局委員,從幾千萬元到數十億元。官員們在台上大講反腐倡廉,台下大肆腐敗、男盜女娼,一旦真相曝光,老百姓情何以堪?那些基層官員又怎能不以「為人民幣服務」為己任?掃黃的在護黃,掃毒的在販毒,打擊踢假波的在做假波,負責藥監的在批假藥,權力已成為搖錢樹。

中國要治亂,首先要治官,治官重在上層,只要將省部級以上官員治理好了,吏治勢必事半功倍,官風勢必面目一新,社會風氣也勢必正氣凜然。如果連中央官員都腐敗不堪,帶頭違法違紀,整個社會自然亂成一鍋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