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中共官場現形記 王立軍若洩漏國情 恐被處死

記者吳靖雯/綜合報導

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2月6日晚間喬裝離開宅邸,現身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在滯留的36小時期間揭露上司薄熙來之腐敗與其妻谷開來策畫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外媒報導,目前遭中共羈押調查的王立軍,若涉及洩漏國情,將被控叛國罪處以死刑。

 《紐約時報》昨(18)日報導,王立軍尋求庇護消息一出,當地武警隨即包圍領事館要求美國外交領事人員「交人」。總領事館外交人員與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Gary Locke)聯繫,駱家輝急電美國國務院高官,並建議庇護王立軍。

 美政治顧忌 拒蹚渾水

 報導指出,考慮到把王立軍弄出大陸過於棘手,而且其呈堂理由仍有諸多疑點,白宮最後未批准駱家輝的提議,拒絕提供政治庇護。王立軍只得轉而與北京高官聯繫,中方同意國安部派人至成都,確保突破當地警方封鎖線,以護送王立軍進京說分明。

 不過他挑的時間點實在太過敏感,因數日後中共政權接班人習近平即將造訪華府,若當下同意窩藏中國官員,很可能影響美中關係。

 對此,美國駐華大使、白宮與國務院相關人員都拒絕公開評論。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奧維爾.舍爾(Orville Schell)指出:「美中之間亟需好好相處,如果中共家醜外揚,顯然會觸動其敏感神經,所以美方不會蠢到蹚這場渾水。」

 美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斯.雷婷恩(Ileana Ros-Lehtinen)曾在2月時致函給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要求公開此案相關文件。目前,王立軍遭中共當局羈押、接受調查,倘若洩漏國情屬實,他將被控叛國罪處以死刑。

 美稱王未交出文件

 據美國國務院說法,美國政府不能輕易收容任何踏進領事館一步的人;通常是身在美國境內或第三方國家的政治犯或宗教犯,才會做出如此請求。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後,追求民主的大陸異議學者方勵之曾避難美國駐華大使館,得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允許,獲准在館內停留逾一年後,成功離境。

 方勵之狀況特殊,不過王立軍無法循此前例比照辦理,因為他並非政治犯而是地方領導,且與薄熙來決裂前曾為其愛將,以「鐵面無私」的掃黑手腕聞名。

 美國官員稱王立軍攜著控訴薄、谷二人的詳細資料抵達領事館,但最終並未交出。儘管有位官員表示文件內容為關於重慶警方調查的技術性文件,但究竟上頭記載些什麼仍是未知。在北京高幹抵達重慶前,王立軍把握時間跟領事館人員吐露中共官場現形記,厚黑程度令美方人員吃驚。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