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海伍德命案 英國集體失聲



更新時間 2012年4月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29
海伍德
海伍德之死令英國保持沉默
《泰晤士報》報道說,英國在其公民海伍德之死問題之初一反常態地保持沉默,顯示了英國對中國權力的畏懼。
該評論文章說,通常來講如果英國的公民在國外死因可疑的話,英國會輿論大作。人們也會對死者的家屬表示公開的同情和表示慰問,並要求就此進行公開問詢等。
而這次,海伍德的死卻像是一個死在國外的叫花子一樣無人問津。英國官員似乎還對此感到尷尬。
英國媒體為了搞清楚事實真相,給有關部門打過無數次電話、敲過無數次門,但很多時候都沒接聽或是吃閉門羹。
與此同時,英國的政客、商人等明顯受到中國權力的威脅,不敢出聲。
文章說,英國人的沉默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令人理解,例如像海伍德的經商朋友等,他們擔心自己的簽證可能被中國吊銷。
中國由於缺乏法律監督,可以任意處置那些惹怒當權者的人,而多少年以來英國為了與中國做生意不得不接受這一點。
英國政府為了避免得罪中國,不得不保持沉默。在倫敦生活的中國異見作家馬建把這稱為「英國的文化叩頭」。
英國持有的這種謹慎政策不但損害了英中之間的誠實關係,同時也使那些處於危險的個人得不到應有的幫助。
文章還引用英國議會跨黨派中國小組的主席亨德里克的話說,沒有人想得罪中國這樣的新興大國,但在涉及英國公民神秘死亡這件事情上,至少人們希望英國的大臣們能夠更加強硬些。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