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美國務院:薄瓜瓜仍在哈佛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公子薄瓜瓜下落眾說紛紜,以他上周離開了哈佛附近的公寓為基礎,有說他去了紐約、有說他回了大陸。昨美國務院發言人托納( Mark Toner)卻突然宣稱他仍在哈佛大學。話音一出,有已準備好來哈佛後又因確信他已離開而取消行程的英國媒體同行,又要改變計劃了。而在哈佛駐守多天的《蘋果》記者更是心頭一緊,又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周圍望四處刮了。過程中發現別樣或可說是更普遍的中國學生在哈佛的生活與大家分享。

留學生做助教補貼開支

「不認識他,只是有在網上看到消息。政治的事我不太清楚,也不好發表意見。」哈佛生物系博士生小何所在的中國人圈子,與薄瓜瓜、習明澤(習近平女兒)、江志成(江澤民長孫)等紅朝太子公主並無交匯。「我們理工科的中國研究生經常一起吃飯,放假常在科學中心這裏學習和討論。」研究和學習非常忙。小何習慣每天從校內的一個流動中國餐車買盒飯回到辦公室吃,晚餐多數在飯堂五塊美金(約 38.8港元)搞定;一個化學系的博士生也說:「主要就是學習,沒有娛樂甚麼的,有空就做做運動。」

他們這種靠自己努力,過五關斬六將才來到哈佛讀博士的中國精英,一邊做研究助理或助教的工作補貼生活開支,不少住在劍橋鎮外,兩層樓公寓月租兩千至三千美金(約 15,520-23,280港元),四人分攤,小何說:「會比學校宿舍便宜些,每天來辦公室騎車 15分鐘左右。」

小何到這裏三年,打算畢業後回國做研究,幸虧有他當嚮導逛哈佛校園最古老的主校區( Harvard Yard),記者才沒有錯過如哈利波特電影中的紀念飯堂( Memorial Hall)、林語堂費正清等名人曾待過的燕京圖書館,以及許多建築物背後的故事和歷史。哈佛學術氛圍很濃,一個車站四個等車的人姿勢一致地讀書,中心鬧市哈佛廣場附近記者看到一檔免費交換書看的書攤,只要簽名就能拿走有興趣的書,有心者下次也捐出舊書「益」別人;也很有運動氣息,環繞校園的查爾斯河裏有划艇隊在練習;跑步的也特別多,身穿運動衫的女生肌肉線條尤其好看;街頭樂手醉心表演,不少華裔臉孔穿梭,也有藏獨人士表達政治訴求,不搭界,卻是另一種和諧。
《蘋果》記者楊倩美國報道


哈佛校園的建築物保留如同電影《哈利波特》中古老飯堂的陳設。
《蘋果》記者攝


哈佛廣場設有免費交換的書攤,只要簽名就能拿走有興趣的書。
《蘋果》記者攝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