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薄熙來案 牽連3名公安之死

記者李蜚鴻/綜合報導

追查英國人海伍德案件,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5名心腹和司機被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祕密抓捕,3人遭刑訊逼供後死亡。薄妻谷開來繞過王立軍,命令重慶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銷毀海伍德案件證據。薄熙來若證實為這些命案主謀,可能判死刑。

 本周《亞洲週刊》封面故事報導了「薄熙來牽連三名公安之死」。報導指出,如果薄熙來真的是主謀的話,他將面臨嚴重刑事處罰,而且不排除死刑,如果這樣,他將成為中共建政以來第一個判處死刑的政治局委員;如果只是包庇縱容,那也是嚴重刑事問題,再加上他又對3名公安人員的性命負有直接責任,他的未來很可能在秦城監獄中度過。

 2人逼供而死 1人自殺

 調查部門透露,至少3名重慶警察因調查海伍德案而被薄熙來刑訊逼供致死,王立軍感覺到自己命在旦夕而不得不倉皇出逃。消息人士稱,薄熙來抓捕了5名辦案人員,並在祕密關押期間嚴刑拷打,其中2人被刑訊逼供而死,1人不堪折磨自殺。這5人其實都是王立軍的心腹。

 據來自北京調查部門的消息,海伍德於2011年11月15日被發現死於重慶一家酒店(最新消息指這家酒店是重慶的南山麗景度假酒店,而非先前傳出的希爾頓酒店)之後,王立軍即透過5名手下暗中調查海伍德案,於今年1月28日向薄熙來「匯報」,指出調查線索都指向薄熙來夫人谷開來,為此辦案人員感到壓力,已經請辭,希望薄熙來妥善處理。薄熙來聽到王立軍的匯報後大怒,打了王立軍一耳光,並稱王立軍「你就是一條狗」。

 《亞洲週刊》指出,最新消息稱,在度假酒店,海伍德酒中被下毒(據信是劇毒的氰化鉀)而身亡。這一天──11月15日──是谷開來53歲生日。不過,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在海伍德屍體火化前,王立軍可能保留海伍德的頭髮或血液作證物。

 美領館保護王36小時

 王立軍倉皇出逃,從2月6日進入美領館到2月8日凌晨與中方人員走出來,王立軍在美領館待了36個小時。

 王立軍在美領館也談到了海伍德命案。英國外交大臣海格的書面聲明稱,王立軍到訪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時,也作出了有關海伍德死亡的指稱。

 當時重慶市長黃奇帆受命進入美領館,試圖勸說王立軍回重慶。王立軍則向黃奇帆哭訴,他在重慶會被谷開來害死,因為他調查發現了海伍德命案的祕密。

 《亞洲週刊》指出,隨著北京政法系統以及輿論界、法律界對薄熙來在重慶無法無天、胡亂打黑的抨擊越來越多,薄熙來壓力越來越大,在去年下半年以來試圖從「左傾」中轉身──一方面抬出鄧小平之弟鄧墾,表明自己也是主張改革開放的,另一方面,他開始逐步與「打黑主將」王立軍切割,強調民主與法治。讓他想不到的是,海伍德11月在重慶現身,讓他的努力成為泡影。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