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王立军在美国领馆的疯狂36小时


《纽约时报》

核心提示:根据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行政官员、国会助手和外交官提供的信息,前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在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短暂停留时,美方因为美中关系需要和谐、运送王立军出境在操作上困难重重,以及王立军很可能不符合避难条件而拒绝了他的庇护请求,同时根据国务院指示,领馆为王立军联络北京方面的官员提供了协助。王立军没有给美国人留下书面文件,但谈到了中国的权力、政治和腐败之间纠结不清的关系。

原文:Frenzied Hours for U.S. on Fate of a China Insider
作者:STEVEN LEE MYERS 和 MARK LANDLER
发表:2012年4月17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原文配图】

华盛顿——在2月6日傍晚,重庆副市长——有着打黑盛名的王立军出现在成都的美领馆,他焦虑不安,讲述了有关腐败和谋杀的事件,让奥巴马政府陷入了不想搅进的一潭浑水。

中国的安全部队很快包围了美领馆的建筑,要求美国外交人员把王立军交出来,而他则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而寻求庇护。

最后,在一场激烈的上至白宫的辩论之后,王立军在美领馆中停留到他可以让北京外交部的一名官员在36小时后赶到,护送他离开当地安全部队划下的警戒区。北京当局把他拘押了起来,现在他在接受调查,因为他把中国的事务透露给了美国人。如果他的"叛国罪"成立的话,他可能面临死刑。

王立军掌握的信息涉及薄熙来,到上个月为止,薄熙来还是重庆的党委书记,他也是王立军曾经的庇护人,后来薄王之间的反目让王立军前往领馆寻求避难。这是据听过简报的美国行政官员、国会助手和外交官们的说法。

这种说法还包括:负责此事美国外交官认为,要把他带出中国困难重重,同时对他是否符合政治庇护的条件也有疑问,因而先发制人地不把这次短暂的、奇怪的停留当成是任何寻求庇护的正式申请。他们说,国务院保护了他,没有让他被忠实于薄熙来的警察逮捕(尽管很险),并确保他可以向北京提出检控。

这些控告让薄熙来下台,他的妻子谷开来现在则因为谋杀英国商人尼尔·伍德而接受调查。这是一个世代以来,中国领导人们要面对的牵涉到美国和英国的最大丑闻。

一名高级政府官员说:"他(指王立军)不是被抛出去的。"

但是,一些国会中的共和党人质疑奥巴马政府错误地处理王立军事件,把他交给了中国当局,而当时他想交给我们的是能影响中共最高层的权力斗争的爆炸性信息。

王立军进入领馆的时机对当局来说再敏感不过了:就在中国可能的未来领导人,习近平在副总统拜登的邀请下即将访问华盛顿的前一周。如果接受王立军的避难申请的话,习近平访美有可能泡汤或生变。

即使是现在,被一名国会官员形容为"谍影重重"的这一事件也对[美中]关系造成了紧张风险,而白宫希望可以处理好中国的崛起,并能够在有关北韩和伊朗核武控制、以及叙利亚政府镇压反对派等事件上获得北京的支持。

结果,美国所能起的作用就是沉默不语。北京大使馆的官员、国务院和白宫都拒绝公开置评王立军和美国外交官的接触,也闭口不谈他对中国突如其来的内部政治动荡的爆料。

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的主任Orville Schell说:"美国要是在中国的家族斗争中打什么公开牌的话,那是极其愚蠢的。美国和中国非常需要和谐相处,如果有什么是让中国人神经紧张的话,那就是私人事务在外国人面前以一种令人尴尬的方式被公开了。"

众议院对外事务委员会的女主席,Ileana Ros-Lehtinen(也是佛罗里达的一名共和党人),在二月份向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去信,要求公开所有和此案有关的外交电报、邮件和回忆记录。这种情况下,她提出 的质疑有关"采取了什么步骤来确保每个的国家利益和王立军的个人安全"。国务院还没有回复。

根据国务院的说法,美国不能给任何走进使馆区的人授予庇护,因为要把一个人送出一个主权国家有着法律和实际上的复杂性。通常因为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遭受迫害、寻求庇护的人要在所在国之外申请,无论是在美国本土还是第三国。

虽有例外,但很罕见。

1989年6月,中国的异议人士方励之走进了北京的美国使馆,这是天安门事件发生之后的第二天。使馆先是拒绝,后来布什总统当局为他提供了避难,这种对峙持续了一年,直到中国方面以"接受治疗"的名义允许他离境。(方励之先生在4月6日于亚利桑那去世,享年76岁,点击这里查看更多。)

但是,这一案件非常不同。王立军是重庆的副市长,在和薄熙来反目之前负责公安,他不是一名政治异议人士。当他是薄熙来最倚重的左膀右臂之一的时候,他在重庆因为无情和无视法律而名声在外。

这些外交官员们感觉,这些都让授予他庇护变得完全不可能。根据一名听取了简报的官员的说法(他和其他人一样都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他们告诉国务院,在通告了白宫的高层官员关于王立军的情况之后,他们协助王立军被转移到北京,从而从一开始就避免了处理这一棘手问题。国务院作出了这样的处理决定,而不是白宫的官员,具体是谁,他们则没有说。

奥巴马政府的前中国政策顾问Jeffrey A. Bader说:" 在中国发生天安门抗议当时向重要的人权标志人物授予庇护是特别案例。这不应该被视作惯例,特别是对一名前省级公安官员,领馆的外面还被数百名中国安全部队包围。"

成都的领馆中有大约30名美国官员,管理签证和中国西南的商业事务。官员们说,总领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当时不在成都,这就把王立军的事留给了下级处理。他们通报了北京的大使馆,后者又通知了华盛顿。

美国官员们说,王立军带着一些详细的控告薄熙来和谷开来的文件,但是他没有交给美国人。内容无从知晓,不过一名官员说这些是在重庆进行公安调查时的技术性文件。王立军被允许和北京的官员通电话,他希望他们可以帮助他。同时,他开始与外交官们零零散散地谈了在中国权力、政治和腐败之间纠结不清的关系。

一名国会的官员说:"不是象预期得那么连贯一致,不过他的确提供一些内幕信息。"而克林顿政府的前中国顾问李侃如(Kenneth G. Lieberthal)则这么说:"当王立军走进美领馆的时候,有两件事是确定的:这是件大事儿,还有就是,这是一位相当令人讨厌的人物。走进来的可不是达赖喇嘛。"(译注:在西方,达赖喇嘛尊者被普遍认为是令人尊敬的因为宗教和政治观点而遭受迫害的人物,应被授予庇护。)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