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周永康遭調查?中共內鬥難掩飾



(中央社北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領導班子希望,外界將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中箭落馬視為打擊貪污的結果,而非權力鬥爭。但如今又有1名地位更高的政治局成員周永康疑遭到對付,使情勢難以避免給人權鬥的觀感。

美聯社報導,共產黨內部針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所採取的行動,可能會使其無法將薄熙來案的處理指為捍衛法治,而且會使民眾更加懷疑,共產黨在10年1次的領導交班將於數月後進行之際,正陷入混亂。

為符合大陸封閉的政治制度,當局對薄案所公布的消息有限,但傳言紛紛,幾乎無人願意公開發表談話。

但大陸人士在海外架設的網站以及熟知內情人士如今透露,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之一周永康也遭到調查,可能還會遭到懲處。

北京政治分析家李凡說:「在內部,權力鬥爭不斷激化,如果周永康被免職屬實,那麼將造成嚴重傷害。」

普遍報導,現年72歲的周永康是唯一反對將薄熙來政治局委員職務停止的領導幹部。停職決定在事實上中止了薄熙來的政治生命。

大陸異議人士在美國架設的博訊網報導,薄案東窗事發後,周永康曾在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其政治後台、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面前含淚作出自我批評,目前周已遭到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某種秘密調查。

博訊網對薄案的報導精確,創辦人韋石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說,調查結果將根據周永康的態度而定,未來數天內就會揭曉。因為事涉敏感而要求不具名的1名北京知名律師告訴記者,他自消息人士處聽到的情況,與此相同。

周永康被指控的罪名不得而知,相關猜測由大筆貪污到與薄熙來密謀晉升最高領導層,不一而足。(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