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鄧小平說變就變,又是絕對一言堂


北京學者座談發言紀要(7)






《新史記》編者按: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 決議》。30年後的2011年10月中旬,北京民間文化智庫天衡文化中心邀請北京一批知名學者,分兩次座談這個由鄧小平一手推出的《決議》。座談屬於小型 的,沒有任何宣傳,但是與會者站在民間立場的自由發言,從歷史真實出發對《決議》進行的深刻批判,非常值得關注。


李洪林(續):那個時候是中國的思想最活躍的時候,也是社會上最亂的時候。壓制了幾十年的矛盾,一下子鬆開,當然什麼都要泛起了,這是難免的。那個時候有一 種說法是“四過頭”:“發揚民主過了頭,引起了社會秩序混亂。思想解放過了頭,引起了思想混亂。落實政策過了頭,引起了階級陣線的混亂。重點轉移過了頭, 丟了綱和線。”反對三中全會路線的人,抓住這種“四過頭”的說法,指責三中全會是“逆風千里”。正好在這個時候,務虛會上刮起的思想解放的旋風席捲全國, 所以這個會必然成為眾矢之的。

務虛會復會的時候是三月下旬。這時,事情已經完全變了。原來是華國鋒要在閉幕會上講話,現在改成鄧小平講話。其實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講話,都是別人起草,他們拿到會上去念,誰念都一樣。但這次卻不一樣,因為政治風向變了。原來我給華國鋒起草的稿子,已 經不符合當時的政治需要。所以另外給鄧小平專門成立一個新的起草組(吳江,我,滕文生,宋振庭),由胡耀邦和胡喬木帶領,到鄧小平家裏聽他的指示。

這次鄧小平對我們談話的調子,和他先前“不要設禁區,不要下禁令”的指示完全相反,是180度的大轉彎。他一方面批評社會上的亂象,一方面批評黨內,就是他 常說的“一手硬一手軟”那個意思,同時也批評了理論界。他整個談話的基本精神就是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我當時一邊聽一邊想,政治家轉彎真快!說變就變。 我還發現鄧小平真是“鋼鐵公司”,絕對的一言堂。連胡耀邦到他面前,都不可能有二話,更不要說別人了。記得1962年我隨田家英去湖南調查的時候,毛澤東 曾在武漢接見調查組。他看上去一點架子都沒有,談笑風生,大家毫無拘束。可是到了鄧小平跟前,只能規規矩矩接受指示。這兩個人都是扭轉中國歷史的領袖人 物,都是說一不二的“一言堂”。鄧小平是表裏如一,斬釘截鐵,毫不含糊。然而毛澤東這個“馬克思加秦始皇”,看起來卻是那樣慈祥,那樣平易近人!難怪田家 英生前長嘆:“伴君如伴虎。”毛的城府如此之深,真是深不可測!

這個新起草組從鄧小平家出來之後,再就沒有事了,根本就沒有開過會。鄧小平的講話稿實際上是胡喬木一個人給他寫的,連起草組都沒有討論過。我是一直到人民大會堂聽鄧小平講話時,才知道它的全文。

鄧小平白天剛剛做了《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講話,來京參加務虛會的各省宣傳部長馬上連夜把這個“新精神”傳回本省,於是全國的風向立刻變了。我在河北呆過,聽河北的朋友講,省委聞風而動,人民公社剛發還給社員的自留地,又收回了。
(未完待續,《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