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紐約時報》﹕王立軍因殘酷不獲美庇護

美國傳媒透露,重慶原副市長王立軍2月6日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後,美國外交人員雖然拒絕政治庇護要求,但幫助他確保自己落入國家安全人員而非重慶警方手中。此外,他手中雖然有關於薄熙來夫婦的黑材料,但並沒有交給美方人員。

薄夫婦黑材料未交美方

《紐約時報》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稱,王立軍抵達領事館時情緒焦慮,對這一事件的處理是由美國國務院決定的,由於王立軍名聲不好以及把他秘密帶出中國的難度很大,國務院迅速拒絕了王立軍的庇護請求。但有關官員允許他在安排安全前往北京之前留在領事館,而不是立即把他交給忠於薄熙來的當地警方。而領館人員允許他打了幾個電話到北京求助。而王立軍手中的材料並未交給美方,美方人員稱,材料主要是重慶警方技術性的調查紀錄。王零零星星地談了權力、政治和腐敗之間的關係。

國務院的指引是,美國不能給進入領館的任何人提供政治庇護,申請通常要在申請者的本國之外提出。一名前奧巴馬中國政策顧問表示,「六四」後為異見人士方勵之提供政治庇護是特例,不能被視為先例,尤其王曾任公安局長,是個殘酷和專制的執法者,並非政治異議人士,當時領館外又有數百個中國警察聚集。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