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英媒指39人涉薄案被拘押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嚴重違紀事件牽連甚廣,英國媒體報道,至少已有卅九人,因涉薄熙來事件被拘押,他們目前拘押在河北北戴河受查,而被捕者包括重慶南岸區委書記夏澤良和大連實德集團總裁徐明。另有消息指,中央正調查薄熙來任內,重慶投資建設所花費的數十億美元公帑。

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重慶學者王康指,這卅九名被拘押受查人士大多不是重慶人,而是來自大連和其他地方。其中夏澤良更是被國安系統人員,直接到重慶將其帶到北京。而徐明在上月中則被當局以涉經濟案件為由控制,此後再沒公開露面。

對於外傳夏澤良向有關人士提供毒藥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報道引述王康稱,薄熙來將夏從農村提拔到南岸區,連升兩級,夏固然對薄非常忠誠,但他不認為夏能弄到毒藥,故對北京國安人員到重慶將他調查帶走感到奇怪。

美指中國政府趨弱勢

美國《華爾街日報》亦引述重慶財政官員消息指,薄熙來執政時為賺取政治本錢,大舉借貸搞政績工程;其中他推行的植樹計劃,每年就「燒掉」一百億元人民幣。中央目前已經下令調查薄在任期間重慶的全部投資項目。

另外,美國華府智庫華裔學者李成指出,薄熙來事件顯示中國已進入弱勢領導和強勢派系、弱勢政府和強勢利益團體的發展趨勢。隨各利益團體強勢主導政局,中央政府將會更弱勢,甚至會出現「國務院總理管不動國企經理」的窘境。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