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傳海伍德為英蒐集中國情報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9日專電)英國媒體今天報導,去年11月在重慶被謀殺的英國商人海伍德,生前曾為英國情報單位效力,在中國大陸蒐集情報,但英國官員否認海伍德是情報單位的員工。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海伍德(NeilHeywood)在中國大陸的關係良好,對情報單位非常有利,但他並不是全職的情報官員或臥底情報員。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海伍德常被問到他所知道的消息,他見過那些人,以及聽到的小道消息。

報導又說,海伍德為位在倫敦市中心1家秘密的企業情報公司Hakluyt工作,這家公司雇用許多前軍情六處(MI6)情報員,與MI6保持密切的關係。

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奧塔威(Richard Ottaway)致函外相赫格(William Hague),詢問到海伍德與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及駐重慶領事館之間的關係,「海伍德是否提供英國大使館或領事館任何情報?以正式或非正式的方法?」。

報導引述外交部負責情報工作的高層官員指出,海伍德並不是英國政府的情報人員。

外交部拒絕承認或否認究竟海伍德是否曾是MI6情報員。

41歲的海伍德在旅館被毒殺,中國大陸官員說,海伍德生前協助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他的妻子谷開來,將高達10億英鎊(約新台幣473.5億元)的國家資產轉移到外國銀行帳戶。

報導並說,海伍德經營企業諮詢公司,協助英國與中國的企業合作、代理多家高級汽車、並擔任阿斯頓馬丁公司汽車公司(Aston Martin)的顧問,生活優渥。

1位中國官員說,海伍德很可能協助薄熙來將錢匯到國外,「這個英國人一定做了些什麼事,讓薄家的人不想曝光而殺他滅口」。

谷開來已因涉嫌殺害海伍德被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