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關鍵36小時 神鬼認證 美允北京帶走王立軍

亓樂義/北京報導

薄熙來案情又有新進展!《紐約時報》披露,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投靠美成都領館時,確實攜帶控訴薄熙來與妻谷開來不法等文件,並口述中共高層內鬥黑暗面。王立軍在美領館停留卅六小時,是因美方允諾北京來人帶他走,不讓他落入薄熙來人馬手中;最後美國務院以王立軍非異見人士駁回其政治庇護申請,王立軍也未將薄家涉不法文件交給美方。美國國會官員形容,王立軍在成都領事館內的關鍵卅六小時,宛如好萊塢諜影片「神鬼認證」。

 《紐約時報》引述美官員的話說,王立軍二月六日出現在美駐成都領事館,他攜帶控訴薄熙來與谷開來的不利文件,要求政治庇護,但他並未交出文件。按一位美國官員記憶所及,文件內容涉及重慶警方不法辦案方式。

 王立軍在美領館停留卅六個小時。期間,他獲准打電話到北京求援;閒聊時,他向美方吐露有關中國政治腐敗與內鬥。

 據美官方指出,美使館保留王的簡報和政治庇護申請,之所以沒同意王的請求,主要是很難將其祕密帶離中國,以及他的資格問題。不過,美國國務院願意保護他不被中方公安逮捕,且承諾將其送往北京而非重慶。

 報導指出,王案引發美國朝野激辯,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質疑歐巴馬政府錯誤地把王立軍留在中國,對北京太寬容。另有官員稱,當時正逢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前一周,一旦給予王立軍政治庇護,將影響兩國關係。

 美國多位匿名官員表示,不可能給王立軍政治庇護,是國務院做的決定,具體操作並未告知白宮。美國柯林頓政府的中國政策顧問李侃如形容,王立軍名聲不好,他不是達賴喇嘛,一語道破美國給予政治庇護的基本原則。

 據報導,二月六日當天美駐成都總領事何孟德不在成都,王案係由下屬處理,他們立即向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通報,再從北京通報華府。

 近日,大陸《新華社》分別以英文中文發出評論員文章,強調「嚴格執行法律與黨紀,對腐敗絕不容忍」,並指薄案是刑事案件,與政治鬥爭無關。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