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星期四

中国官媒再指“薄案非路线斗争”



4月19日,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再发文,指薄熙来事件是“刑事案件而非路线斗争”。胡平认为,恰恰是中共当前处理该事件的方式,证明此事为“政治事件。”

4月19日,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刊发该报评论员单仁平的文章,指"围绕薄熙来的事情,西方有人宣扬中国'路线斗争说',国内也有人这样看,除了一些人别有用心,这当中同样有很大程度是过高估计了个人影响在中国政治中的位置。"4月14日,该评论作者也曾撰文《查处违法违纪官员不是 "路线之争"》,文章最后表示"这件事很快就会过去,中国不会陷入一场扩大化的'斗争'中。"

中国官媒再指“薄案非路线斗争”(音频)

4月18日晚,新华社刊发题为《刑事案件而非政治斗争》的英文评论文章,直指"薄熙来事件是刑事案件而非政治斗争。"同一天,香港《大公报》发表文章批评"对薄熙来事件,一些西方媒体却大肆炒作甚至上纲上线到'政治斗争'"。

对此香港《明报》4月19日也作出评论,指出"在薄熙来被'双停'后,中国大陆官方和媒体都在进行对中央表态的风潮,怎么也难以令人相信薄熙来是因一宗简单的刑事案件而落马。"文章最后还发出疑问:"试想,中国历史上有哪一宗刑事案件的调查,需要全国各地、党政军各行各业表态'拥护'的呢? "

"'六四事件'以来中共最为紧张的时刻"

旅美的中国知名民主人士胡平也持和《明报》类似的观点,他表示目前中共当局的策略是将"薄熙来事件"定性为"刑事案件",以遮掩其"政治问题"的本质,而使他作出这种判断的依据为近期颇多传言皆被证实,中共在处理该事件时的方式也是这种判断的重要佐证。

"他们搞得如临大敌,从"六四事件"以来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这段时间以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连篇累牍发表文章,还有一些高级将领发表讲话,特别强调党的团结、统一,要服从胡锦涛代表的党中央,你就分明能判断这个问题不仅是刑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这种说法也完全是在避重就轻。"

胡平认为目前中共当局将此定为"刑事案件",源于这桩事件已经曝光于全世界的面前,中共当局无法再掩盖和封锁消息,另外英方已经正式要求当局调查海伍德死亡问题,官方必须要应对已经上升到外交层面的事件。当局已经握有关于"海伍德死亡案"的重要证据,这也是在中共高层权力斗争中,最有力的杀手锏,薄熙来及其支持者在"刑事案"的压力下断难翻案:"另外以这种方式去整治薄熙来,高层中的其他人就会不说话,如果要以腐败等为理由,会触及当局整体利益。或是另以'重庆模式'为借口,上面的分歧就会更大。当局也会担心引起反弹。"

"薄熙来案"能否公审?

关于是否公审薄熙来的问题,胡平也指中共当局目前面对着棘手的局面:"中共当局不敢公审,即使是公审了,也是有中国特色的'公审'。就象我们经常看到的一样,电视上晃个镜头,法院的听证席坐满官方安排的人,进去的媒体都是官方筛选的媒体。没有独立的司法就没有公信力。"

胡平认为薄熙来以"刑事案件"切割出来,也不能否定薄熙来和中共其他官员同为一体的真正性质:"他们绝不可能做到真正的依法处理、公正的调查。因为薄熙来身上存在的问题,其他人身上也有。这样一来,他们只有用文革的办法来处理。"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