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朝鲜半岛谈判的“黑暗之路”

与朝鲜打交道的一个难题是,“伟大领袖”金正日(Kim Jong-il)在做出挑衅性行为时,是没有什么可失去的。这一难题现在变得更为明显,因为美国倾向于重启一项过去经常失败的谈判进程。为了避免重蹈覆辙,美国现在必须明确列出,如果谈判失败,朝鲜将走上一条什么样的“黑暗之路”。

金正日将有很多机会做出背信弃义的行为。他的谈判代表可能会退出会议或不遵守未来协议,他的军队可能会做出挑衅性行为。当朝鲜在2010年炮击一韩国岛屿时,朝鲜曾不惧韩国和美国政府予以反击。然而,与这个实力较弱且孤注一掷的北方邻国发生争执,韩国将失去一切,什么都不会得到。

尽管如此,最近有多个迹象表明,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准备在中断3年后重启六方会谈。其中包括今年8月朝鲜一高级外交官访问纽约以及最近美国向朝鲜提供洪灾援助。但要期待打破朝鲜的有罪心理,韩国必须与美国密切协调政策,同时美国必须理解,韩国不会走上这样一条合作道路:仅仅为了让朝鲜回到谈判桌上而向朝鲜提供捐赠。

奥巴马政府已表示,事不过三,这指的是1994年和2005年美国协商的两项现已破裂的弃核协议。这就是为何这条“黑暗之路”如此重要的原因。10多年来,美国一直表示,朝鲜面临着一项战略选择:放弃核武器或承担严重后果。但金正日从未严肃对待这一选择,因为朝鲜知道,韩国实际上不愿开战,因此,朝鲜就炫耀其好战行为。

因此定义“黑暗之路”是奥巴马确保这次结果有所不同的唯一可信方式。首先,奥巴马应该明确表示,如果朝鲜未能履行去核化的义务,有关方将发起一场激进行动,使用从互联网到短波和用气球投掷传单的各种手段向朝鲜传递信息,让人民相信他们的领导人和政权是非法的。

第二,有关各方还将扩大对朝鲜的制裁行动,包括针对该国领导人财产的金融制裁和旅行禁令。它们应采取措施,要求所有朝鲜民用和军事物资的所有潜在买家立即停止购买,否则将受到制裁。最后,韩国应该与中国私下协商,一旦朝鲜政权垮台,为中国在朝的矿业和采矿投资提供更优惠的条款。

一些人辩称,这些措施将引起朝鲜更多的挑衅行为,可能导致敌意逐步升级。尽管这话可能没错,但当前的任何策略似乎无法阻止金正日击沉韩国军舰或炮击韩国领土。因此,美韩采取的第四个举措将是考虑将韩国的导弹攻击范围扩大至800公里以上,从而让其拥有打击所有朝鲜领土的威慑能力。

最后,联合国安理会(UN Security Council)应考虑通过一项决议,授权使用武力应对任何违反1953年停战协定的无端侵略行为。朝鲜战争就是通过该协定终止的。

让中国走“黑暗之路”将是一件困难的事。当其共产主义小兄弟面临上述五项措施时,要求中国提供支持的压力将是十分巨大的。不过,捐助疲劳迟早都会开始,正如去年金正日多次访华所显现的那样。金正日多次访华明显表明,中国并没有他想要多少就给多少。

未来谈判的底线显而易见:除非得到武力的保障,朝鲜将不会遵守其已签字的协议,甚至不愿意对外接触。朝鲜如果明白自己的决定会有哪些代价,就更不大可能发动战争。清晰地阐明“黑暗之路”,并明确表现出走这条路的意愿,是韩国和美国能说服金正日信守诺言的唯一途径。

作者:前美国白宫亚洲事务主任 维克多·查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本文作者是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2004至2007年,他曾任美国白宫(White House)亚洲事务主任,著有《朝鲜:难缠的国家》(North Korea: The Impossible State)一书。

译者/何黎

(注:本文于2011年9月发表于英国《金融时报》,系在金正日去世之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