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金正日猝逝 中方增邊防 公布死訊前射導彈 韓日部隊戒備

【明報專訊】全球目前唯一「父子世襲」的非王室國家朝鮮(北韓)昨上午11時宣布,擔任17年領導人的金正日,周六突因心臟病發去世,享年69歲,官方傳媒呼籲人民和軍隊追隨「偉大的接班人」幼子金正恩,確認他為新一代領導人。東北亞局勢突起變數,日韓傳媒齊稱,朝鮮昨早7時曾向日本海試射短程導彈,日韓部隊已進入全面戒備,中國據報亦增派2000解放軍到中朝邊境防範難民潮。中國外交部對金正日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並稱中朝將共同努力,繼續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金正日是朝鮮最高領導人,身兼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等職務,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擁有元帥軍銜,父親是朝鮮建國領導人金日成。朝鮮傳媒稱,長期患有心臟和腦血管疾病的金正日,於上周六(17日)外出視察期間,因「身心過度勞累」,在專列上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嚴重心臟休克,經搶救無效,於同日早上8時半病逝,周日進行病理解剖後確定了上述疾病診斷。

「身心過勞」 黨政軍籲效忠金正恩

朝鮮已成立由金正恩擔任主席的國家治喪委員會,決定將金正日遺體安放在錦繡山紀念宮,即安放朝鮮父親、前國家領導人金日成遺體的地方。全國由上周六起到本月29日定為哀悼期,28日在平壤舉行遺體告別儀式,29日舉行中央追悼大會,到時平壤及朝鮮各道會鳴炮致哀,全朝鮮人民將默哀3分鐘,所有火車和輪船也一律鳴笛3分鐘,哀悼期間所有機關、企業下半旗誌哀。

朝鮮黨政軍昨亦發表《告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書》,稱金正日突然逝世是「朝鮮黨和革命的最大損失,朝鮮人民和整個民族的最大悲痛」,並說朝鮮將在「金正恩同志領導下,化悲痛為力量和勇氣,戰勝目前的困難局面」,呼籲全體軍民忠於金正恩的領導。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稱,中國解放軍為防朝鮮出現難民潮,已向中朝邊境的臨江、琿春和圖門一帶,增派2000士兵。報道指,按中國原訂的方案,金正日逝世後,瀋陽和濟南軍區將有3萬解放軍增援到中朝邊境,中心估計月底時這3萬人就會到。暫不清楚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否親自前往朝鮮出席金正日喪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回應金正日病逝的消息時說,金正日是「中國人民的親密朋友」,為推動中朝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朝雙方將共同努力繼續為鞏固友誼,以及為維護朝鮮半島及地區的和平穩定作貢獻。

3萬解放軍隨時赴邊境

媒體Daily NK引述朝鮮國內消息人士稱,金正日去世後,朝鮮封鎖邊境,並關閉市場,保安人員控制主要街道,加強對居民的監控,境內未有發生騷亂等異常象。韓國(南韓)「開放的朝鮮廣播」也報道,朝鮮居民被禁前往中國,出差到朝鮮的中國人也被驅逐出境。報道還指朝鮮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主要官員周末已被召回國內,顯示「中國可能事先知道金正日去世的消息」,而中國也向軍隊下達了「一級備戰命令」,以防萬一。

韓緊急警戒 要求美增偵察機

日韓傳媒昨稱,朝鮮在昨晨公布死訊之前,曾向日本海試射射程約120公里的短程導彈,但相信與金正日之死無關。但日韓部隊已全面提高戒備,韓國宣布軍隊進入緊急警戒狀態,前線地區增派RF4偵察機和監視裝備,又要求駐韓美軍增加U2高空偵察機和KH11偵察衛星針對朝鮮的偵察次數。《紐約時報》引述華府官員稱,他們擔心朝鮮政權可能爆發派系權鬥,一些派系勢力或企圖藉對外軍事挑釁樹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