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哈維爾隕落 世界為巨人哭泣


(中央社華盛頓/倫敦/布拉格18日綜合外電報導)前捷克總統哈維爾病逝,今天悼念如潮水般自世界各地湧來。從美國總統歐巴馬、前總統小布希及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到歐洲各國領袖都在致哀弔唁之列。

歐巴馬讚揚曾淪為政治犯的哈維爾(Vaclav Havel)掀起「和平反抗,搖撼了帝國的基石、暴露專制鎮壓意識形態的空虛,並證明以德服人的力量比任何武器更強大」。

歐巴馬透過聲明稿表示:「他在天鵝絨革命中的角色影響深遠。這場革命為他的子民贏得自由,也啟發後人在世界各個角落爭取民族自決和尊嚴。」

「他也代表了遭鐵幕隔絕之下半個大陸的心聲;他幫助釋放歷史洪流,帶來團結、民主的歐洲。」

前美國總統小布希說,哈維爾「為自由的理想受盡苦楚,最終成為最偉大的英雄之一」。

布希2003年授予哈維爾美國最高的平民榮譽—總統自由獎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他從達拉斯辦公室發布聲明表示:「這位布拉格劇作家最顛覆的破壞之舉,就是訴說暴政的真相。當真相終獲勝利,人民選擇了高貴、迷人、謙虛而果決的他領導國家。」

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指出:「當捷克人民總算能自由表達心聲,他們壓倒性選出從來不想從政的哈維爾。」

美國前總統雷根的遺孀南西?雷根(Nancy Reagan) 表示,哈維爾對自由的信仰、「大聲說出共產罪惡的勇氣」,令雷根深感敬佩。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成長於共產東德,她說:「他為自由民主的奮鬥,就和他高貴的仁慈一樣銘心刻骨。」「我們德國人欠他尤多,感激尤深。」

捷克斯洛伐克在柏林圍牆倒塌上扮演重要角色。1989年夏末,數以千計渴望西奔的東德人群聚布拉格西德大使館。當時西德外長答應他們前往西德的那一刻成為歷史分水嶺,使共產東德明瞭再怎麼套牢人民也徒勞無功。

波蘭前總統華勒沙(Lech Walesa)指出:「歐洲會極度緬懷他的聲音,尤其是正面臨重大危機的此刻。」他和哈維爾都是異議分子當上總統。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華勒沙指出,哈維爾也應獲此榮耀,「但世界上不是每件事都很公平」。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倫德斯塔(Geir Lundestad)回憶:「他被提名過很多次,這已不是秘密。」他接受挪威「晚郵報」(Aftenposten)採訪表示:「但是獎項每年只有1個。」

羅馬尼亞總統巴謝斯古(Traian Basescu)說,哈維爾「在我們和後世眼中,永遠是歐洲公民精神的化身。」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稱他為「對抗極權主義的勇敢堅強聲音」。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則說,捷克「失去1位愛國偉人,法國失去1個朋友,歐洲則失去了最英明的智者之一。」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多年來,共產主義企圖粉碎他、撲滅他的聲音,但是哈維爾這位劇作家、異議人士,無法被消音。」

歐洲理事會秘書長賈格蘭德(Thorbjorn Jagland)說:「今日,歐洲為這位巨人悲痛。」(譯者:中央社楊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