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烏坎“民主起義” 引爆鄰村示威

台灣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的「民主起義」示威風波持續延燒,前天鄰近的上岱美村也有上千人上街頭,抗議官員私賣土地侵吞公產。至於遭包圍的烏坎村,昨透過村民大會決定於明日突破封鎖,前往陸豐市政府遊行,並將抬棺討回為維權不幸喪生的薛錦波遺體。

烏坎村臨時理事會理事楊色茂昨與數千村民商定,將在明天再度前往陸豐市示威。楊宣讀村民集體聲明,除要求當局確認示威行動合法,衝突責任在官方外,更要求當局將當地貪官此前偷賣的數千畝土地歸還村民。

決定抬棺討回遺體

楊色茂表示為讓維權過程中的死者入土為安,「我們一定要取回(薛錦波)遺體。」他並呼籲村民和平示威,要求參與村民穿黑、白等素色衣服,過程中如遇軍警攔阻就地坐下。村民並選出數百人,負責維持遊行秩序。李姓村民稱:「他們有槍,我們有石塊。他們想要我們死,我們也不怕。我們什麼地都沒了。」

目前全村上下皆遭當局嚴密監控。香港《蘋果日報》記者昨分別由不同路線進入烏坎村,部分成功「達陣」,但另一團隊則遭公安持長槍攔截。目前村內約駐有約百名中外記者各自透過陸路小徑,甚至深夜撐舢舨進出。

「不用父生命換錢」

至於因維權而在羈押期間猝死的薛錦波,由於遺體上有多處傷痕引發外界質疑。薛錦波的長女薛健婉告訴香港《蘋果日報》,當地政府每日致電要她接受賠償。她則強調:「我再窮也不會用父親的生命來換錢」,並稱自己第一次認屍時「看到背後有腫,臉上的下巴和鼻孔有血,手腕扭曲變形,全身瘀青。」她堅持不接受賠償,一定要當局承認曾經施暴。

此外,前天在烏坎村鄰近的汕尾市上岱美村也爆發千人遊行。遊行訴求與烏坎村相同,村民拉著「官商勾結非法賣良田耕地600畝」、「還我土地、還我祖業」等布條,抗議官員私賣土地。且由於多數警力已調往烏坎進行「封村」,抗議群眾幾乎未受阻攔或監視。

在此次「民主維權起義」情勢持續擴大下,陸豐市和汕尾市當局昨已宣布取消全部休假,官員須集體待命。更有傳言稱當局試圖對轄內其他地區民眾洗腦,並揚言烏坎村民若再進入市區遊行示威,將對他們「不客氣」。

報你知
村幹盜賣良田 吞30億

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在過去40年間,村內主要幹部未曾更換,每次選舉都利用偽造選票等方式連任,並藉職務之便,私賣村民擁有的80%集體土地,並吞款自肥達30億台幣。村民自2009年起就此問題多次上訪(申訴)皆無效,至今年9月底,上千名村民因上訪遭拒與當局發生衝突,村民並將村內的官員和共產黨領導人員趕走,自行組織理事會進行自治,至今已屆91天。

本月初起當局派大批軍警至村內逮捕「滋事村民」,同時封村並斷水斷糧。然而因被逮捕的民選臨時村代表薛錦波猝死引發村民憤慨,上周六起數千村民再度示威要求歸還遺體,當地情勢更顯嚴峻。


曾帶領烏坎村民進行示威的民選村民代表薛錦波(站梯上者),在遭當局羈押期間莫名猝死。翻攝網路


烏坎村的「民主起義」延燒,鄰近的上岱美村前天也有村民上街抗議貪官。翻攝網路


不少烏坎村小孩昨手持抗議標語,為已逝的村代表薛錦波申冤。


薛錦波的女兒薛健婉透露至今仍無法取回父親遺體。翻攝網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