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習近平訪越 高層互訪頻繁

(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0日專電)應越共中央委員會 和國家副主席阮氏緣的邀請,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今 天起在越南訪問3天。

越南媒體報導,兩國高層領導互訪頻繁。20多年來 ,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以上的高層互訪團多達70團 ,每年各級互訪團多達200團。雙方一致同意將兩國發 展成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關係, 為兩國長期穩定發展奠定基礎。

越共和中共互動頻繁。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在今 年10月11日至15日訪問中國大陸,雙方簽署2011至2015 年合作計畫, 越南中央和地方官員也多次前往訪問。

報導指出,雙方關係正常化20年, 經貿關係發展 快速,雙邊貿易額由1992年的3200萬美元提升到2010年 的300億美元。今年,截至10月底,雙邊貿易額達281億 4000萬美元;其中越南出口到中國大陸的金額達85億 6000萬美元,越南從中國大陸進口額達195億8000萬美 元。 中國大陸在越南共有808個投資項目,註冊資金總 額達42億美元,在對越投資的93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在第 14位。

關於東海問題,兩黨高層領導已達成重要的共識, 具體是在國際法,尤其是「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和「 東海各方行為宣言」的基礎上,及基於兩國友誼關係堅 持通過和平談判逐步解決東海爭端。

報導指出,2009年徹底解決陸地邊界問題以來,雙 方一致同意集中解決海上問題。阮富仲10月訪問中國大 陸時,雙方簽署指導解決海上問題的基本原則協議,為 解決海上問題奠定基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