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索额图:金正日之死的影响

据报,金正日于十二月十七日在火车上挂了。这是中国本年收到的最大礼物。

中美关系是关乎当今世界稳定与发展的关键因素。与对手不同,中国是一个输不起的国家。中国之所以在许多事件中敢言而不敢为,是因为中国还没有准备好打仗,战争迟一天到来,中国就少一份牺牲。中国一直在祈求周边平安,目的是为了等到那一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长期以来,金正日不合作、核讹诈的对外政策实为中国之痛。中美两国屡屡因朝鲜的不合作态度而遭到破坏,其中中国总是被动受害的一方。授人以柄的结果,是中国与美对抗中平空增添一种副作用力,中国不得不在其它方面出让利益以保和平大局。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朝鲜作为理论上的中国盟国,几乎没有提供中国任何战略协同和策应。如果它是美国的盟国,美国早把它做了。

长期以来,金正日主体化、国家化的经济政策实为中国之累。中国凭借巨大人力物力资源和强有力的政府管制系统搞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终于没能成功,朝鲜小国寡民、穷兵赎武,更没有搞成功的可能。中国早已经为朝鲜指出光明大道,走经济改革、开放市场之路,朝鲜政府却视而不见,抱残守缺,在末日路上狂奔。出于地缘和历史原因,中国尽自己所能极力维持其苟延残喘,却终非长久之计。

长期以来,金正日暴戾多变、冥顽不化的个性实为中国之忧。在国际事务中,特立独行、我行我素是不可能的,因为国际事务牵涉各方利益太多,牵一发动全身,非高超技艺是玩不转的,小技俩即使一时得逞,但终将化为水中明月。试爆核弹,受损最大的是中国。中国颜面尽失是小,核武威胁陡然成为现实,让中国不知所措,而美国对手赢了满分不说,终于可以长吁一口气。一个烫手的山芋丢进了中国怀里,中国怎么办?当年事态发展表明,中国确实奈何不得,有苦说不出。这个事件是之后中东亚局势持续动荡的根源,美韩日再也不为朝鲜的威胁所动,而是认真准备军事对策,纷纷扩军;即使朝鲜不玩了想歇,美国仍然制造事端把它紧紧拴住,美国大张旗鼓兵进黄海仍然“师出有名”!中国为此不得不兴师动众来应付,被美国牵住了鼻子。可以说,金正日是破坏中国大战略布局的罪魁。

金正日之死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活着的他是美国的靶子,半岛的主动权其实一直掌握在美国手中,只要美国想,就可以刺激他一下,从而达到刺激中国的目的。由于朝美双方一直无正式官方关系,美国此时急于插手后金正日时代,却无从下手。预料美国会在金正日国葬期间想方高法取得与新领导人的联系,抛出经济军事援助的大萝卜。

金正日之死是韩国最愿意看到的。当年卢武玄时代的阳光政策确实有眼光,它几乎取得成功。一旦朝韩建立经济联系,中国的重要性将降低。通过韩国引线,朝美极有可能抛开中国建立半官方但肯定对中国没有好处的关系。庆幸走错路的游人以性命帮助中国渡过了这一劫。之后的李明博缺乏战略眼光,把事情越做越糟,关系越来越拧,朝韩重修旧好已是昔日黄花。而金正日之死为韩国重回朝鲜带来希望。预料韩国在金正日国葬期间会单方提出大量援助的承诺。

但是,在这一回合,谁也斗不赢中国。

朝鲜内政不稳是当前的首要问题。目前朝鲜新领导人最需要解决的是这个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在中国手里。中朝的关系是现成的,不需要迂回,因而可以将援助最快送达朝鲜。朝鲜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对韩美说不,政治的惯性和长期的恐惧心理决定他们此时对韩美只能说不。但是朝鲜没有第二个强人可以对中国说不。虽然掌握军政力量的只有少数几个人,但他们都是金正日的走狗,下边的军政官员不会像对金正日一样服从他们。这几个人要想活命自保,只能寻求外力保护。如果对韩美示好,不管他的政策路线正确与否,他注定将被他的对手排斥甚至消灭,留下的人的竞争对手因此就会少一个。换句话说,在政局不稳的情况下,在自己没有树立绝对权威的情况下,谁向韩美靠拢,谁将被推翻。而向中国求援,则是所有人的唯一选择和出路。只有要求中国介入,他们个人才能首先自保,然后籍中国的帮助确立自己在金正日后政权中的席位。因而中国必然是朝鲜当前维稳的关键力量。

谁都清楚,经济不稳定,政权难长久。中国早已为朝鲜准备了解决经济问题的药方,而且客观上朝鲜只有对中国经济开放融合才能保证政权的稳定延续。虽然南韩同样有这样的实力帮助朝鲜,但是南韩的援助是带着统一与主导控制半岛的战略目的前来的,这让朝鲜的当权者们胆寒。金正日之死打开了中国经济融合朝鲜的第一步。中国东亚经济一体化的战略就这样不期然从朝鲜开始了。中国应即刻组建志愿干部入朝协助经济改革事宜。

军事上不必担心,中国将领们知道怎么做。做为中国地缘安全中最脆弱的一环,东北亚,至此不再是问题。所以老索说金正日之死是中国本年收到的最大礼物。

总书记说,要准备打仗。后顾之忧已除,辛卯年中国可以出手了。

作者:索额图,萬維博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