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北韓政局將有急劇變化 北京將盡全力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9日電)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過 世,震撼東亞。中國大陸學者時殷弘認為,北京將對北 韓展現「實實在在的友誼」,以協助維持北韓內部穩定 為優先考量,若北韓需要,不排除提供緊急經濟援助。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 北韓內部得面對「從來沒有經歷過」的狀況,預見政局 將有急劇變化,當務之急就是建立新的權力結構。

「中國毫無選擇」。時殷弘認為,金正日的過世加 深東北亞各國的不穩定性;北京將盡全力幫助北韓度過 難關,協助北韓維持內部穩定,若有必要,甚至可能提 供緊急經濟援助,「事情發生之前,只能預防」。

「(北京)對非法越境者一向比較頭疼」;他指出 ,一旦北韓政局有劇烈變動,可以預見非法越境者可能 增加,大陸將加強邊境安全管理。

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教授高輝則指出 ,強人過世後,可以預期的是,日本、中國大陸將提高 戒備,緊密關注北韓動態。尤其是北京對於北韓有長遠 深厚的影響,對相關動態將有更密切的觀察。

他認為,假如這段時間能平穩過渡,東亞各國則相 安無事;但緊張情勢一旦升高,北韓政局陷不穩定,將 導致朝鮮半島緊張,引起東北亞相對緊張,如此一來, 對台灣也有影響,「尤其我們正在大選」。

另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亞太室研 究員楊希雨推測,進入後金正日時代,北韓外交政策方 向將具有不確定性。

楊希雨認為,北韓對內政策不會有大調整;但「對 外政策就不好說」。

他分析,北韓與美國、南北韓的關係,在金正日去 世之前已經開始緩和。在後金正日時代,可以確定的是 ,北韓將繼續金正日的政策,與南韓、美國接觸,「問 題在於,他(北韓)的對手就是韓國(南韓)和美國」 。未來北韓是否和前述國家繼續對話、接觸,還有個巨 大的不確定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