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南海電子偵蒐台灣與美國秘密合作

亞洲週刊

台灣研議在南海太平島提升駐軍,由美國提供高科技的偵蒐儀器,讓美國在南海國際爭端上得到介入的著力點。


台灣國家安全會議南海小組初步研議提升在南海最大島太平島的駐軍,並要在島上部署飛彈以因應越南在該區域的空軍與潛艦新增的戰力。十一月二十四日,負責南海問題的官員更親赴太平島考察,並履勘該島設置電子偵蒐站的可行性。儘管台灣國防部否認,但消息指出,台灣有意引進美國在此設站以監控越南之外,最主要還是進一步圍堵中國在南海日漸頻繁的進出。

對美國而言,南海一直是對中國圍堵上惟一缺少的一塊戰略拼圖,而南海爭端卻與日俱增,美國希望能在南海的國際問題上扮演關鍵角色,但卻苦無著力點;這次台灣國安會提案,由台灣的國安局與美國的國家安全總署(NSA)合作,在太平島上設立監聽站,無疑是讓美國的勢力與觸角得以再度名正言順進入南海,也讓美國在圍堵、監控中國的戰略上得到完整的布局。

這個監聽站的設置比照與蒙古監聽站的合作模式,由台灣提供人力、設備及後勤,美方則提供高科技的偵蒐儀器、電腦解碼破譯軟體,相關情報的分享則由美方主導;預計美方將很樂意接受台灣的提議。

中國潛艦及南海艦隊與戰機近來頻頻以南海作為演訓場域,潛艦活動也比過去更為活躍,相關的電子參數、電訊情報都是美方急於掌握的基本情資,也是對中國戰力評估的第一手情報,美方自然不會讓此絕佳機會流失。而美方介入台灣的南海場域,無異是把台海問題帶入南海,並把兩岸與美國的角力放進更複雜的南海糾葛內,對於易燃的南海而言,等於又放進了一個火藥庫。

對於馬政府而言,在南海打「美國牌」,無疑是為了平衡在台海打「中國牌」的傾斜。馬英九很明顯想要在南海問題上凸顯台灣的主權立場,並讓「傾中」的問題借由台美的情報合作扳回一城,也冀望能在兩岸與美國之間達到實質的等距關係。從台灣的戰略上著眼,這無疑是平衡中美關係的重要部署;可是若從南海爭端而言,將會是讓南海對峙更為極端化的危險的一步棋。

尤其越南新購自俄羅斯共二十四架戰機都把太平島涵蓋在作戰半徑內,美國在太平島設站之後,又結合越南對中國封鎖;可是在台灣海峽卻又極力拉攏中國,期望兩岸關係正常化,這兩組矛盾的海洋戰略思維是對馬政府對外政策的一大考驗。中國能否接受美方在太平島設置監控站,也會影響現階段兩岸關係的發展。台灣想在中美兩大之間獲得利益,難度極大,太平島的電子偵蒐站能否成功就是一大指標。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