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市委書記突拋出讓步方案 烏坎村民指分化拒接受


保證不派軍警 未肯歸還薛錦波遺體




正當陸豐烏坎村民聲言明天衝擊市政府之際,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昨突拋出讓步方案,包括保證軍警不會強行入村,然而,烏坎村民選臨時代表理事會會長楊色茂質疑,這只是分化手段,全村要求徹底取回土地所有權,不單是賠償,並落實村代表的真正民主選舉。


只承諾「大多數人不予追究」

鄭雁雄昨接受內地傳媒時,指外媒「謠傳」烏坎村遭封鎖等消息,又作出大致五點讓步方案(見表),當中包括願意由市政府出面收回爭議土地,賠償原來徵地者的損失。不過,市政府並沒有承諾不向所有村民追究,只保證不向大多數村民追究。

市委書記﹕對幹沒好下場

然而,村民昨天收到鄭雁雄送來的「勸喻和平解決」錄像光碟,鄭在當中發表驚人言論,稱「做幹部不容易,手段一天比一天少!」「你以為請武警不用錢嗎!」「對幹沒有好下場,怎麼收場?」他又抨擊村民接受境外媒體報道是「借外力打自己兄弟」,又說「有問題不找政府,找幾個爛媒體!」一名英國記者聽罷言論後,非常不滿稱:「太過分!我們是客觀報道,有職業道德,但他們沒有!我們從大陸進來,卻被他們封鎖。」

楊色茂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鄭雁雄雖稱會賠償土地,但又提及未來發展土地,是「新的利益大部分體現在村民的利益」,即暗示土地照樣要賣掉,但村民的明確訴求是「取回土地所有權」。至於升級由到省政府協助處理事件,楊色茂說﹕「早就上訪省政府多次,如果他們有誠意,早就解決了。」

村民﹕要土地要民主選舉

楊又批評,政府稱「大多數人不予追究」,即是很可能會拘捕少數維權領袖,瓦解烏坎的團結,「地方政府慣用利誘手段,瓦解地方維權,但我們是要徹底的勝利,不考慮自己的安危,否則對不起國家和鄉親。我和一些代表都公開承諾,政府徹底解決我們的土地訴求,落實村代表的真正民主選舉,釋放被捕的維權代表後,我們全部到公安局自首!」

此外,陸豐烏坎村昨已踏入無政府自治的第9日,周邊21條村的政府領導,突然集體入村「了解情」。

楊色茂與21名村領導公開會面,重申要求退還理事會副會長薛錦波的遺體,以及歸還土地的要求,語畢,村民在旁鼓掌,21名代表則大多沉默,只有一人肯簡單公開發言。有村幹部會後私下向記者稱烏坎村民的要求合情合理,但其他村幹部對烏坎村官倒賣土地情,則表示「這是農村發展的過程」。

周邊21村領導入烏坎「刺探」

此時,有來自這21條村的上訪農民前來烏坎,向記者說:「這21條村不少都有村官私賣村地的問題,這些幹部來刺探情,是不想這把火燒到自己身上去!」

昨下午2時,烏坎民選臨時理事會再度號召集會,公布明天數千人大遊行的安排,村代表稱,遊行主要訴求是釋放3名被捕維權代表,並歸還薛錦波遺體。楊色茂即場號召100名年輕人成立維安隊,另募集500人作預備隊,負責遊行秩序。

明報記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