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謎樣金正恩 接班實力待觀察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9日專電)北韓領導人金正 日17日逝世,朝鮮半島情勢備受關注。媒體指出,金正 日接班人金正恩喜愛籃球,還是籃球巨星喬丹的粉絲; 不過,他能獲得北韓軍隊或執政黨多少支持,仍未可知 。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認為,金正恩將 是全球最神秘的領導人,有改革北韓、維持國家運作的 潛力,但也有可能讓北韓陷入混亂。

專家分析,金正恩是金正日3個兒子中最小的一個 ,但他缺乏像他父親、祖父那樣嚴格治理國家的經驗。

華府政策研究機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朝鮮半島 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表示:「對北韓而言,金正 日驟逝、金正恩接班,這真的可能是一個最糟的夢魘, 北韓可能會在我們眼前崩潰。」

對於謎樣的金正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指出,金正恩喜歡打籃球,是美國籃球球明星喬丹( Michael Jordan)的忠實粉絲。不過,外界對金正恩所 知甚少,推測他的行事作風將不同於老一輩的北韓政治 人物。

金正恩曾就讀瑞士首都伯恩(Bern)近郊一所說德 語的高中,他以前的同學還記得金正恩是個害羞但堅毅 的男孩,而且對籃球和昂貴的運動鞋相當著迷。同學們 表示,金正恩的德語還過得去,他也結交了一些當地的 朋友,不過他的日常生活都被北韓駐伯恩大使館人員密 切監視。

泰晤士報(Times)指出,金正恩的同學表示,金 正恩也喜歡日本漫畫,他也是美國前動作明星阿諾史瓦 辛格的忠實粉絲。他有幽默感,即使和那些來自北韓敵 對國家的學生在一起時,也能和他們相處得很好。

北韓對於金正恩崛起所透露的訊息甚少,一般兒童 在吟唱歡慶他的歌曲時,甚至沒有提到他的名字。金正 恩的生日也沒有官方紀錄。

雖然北韓的宣傳活動把金正恩描繪成「親愛的青年 將軍」,不過,金正恩在北韓軍隊或是執政黨究竟能得 到多少支持,仍未可知。

(中央社北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領袖金正日17日 猝逝,在17年極權統治中始終保持神祕。接班的么子金 正恩,自2010年擢升為四星上將後迅速接掌權力,但他 比父親更神祕。

美聯社報導,金正日的三子金正恩至今領導資歷極 其有限,遠比其父在1994年接班前已歷練20年的時間少 得多。

即使當局向人民大肆宣導金正恩將接班為新領袖, 但他就算對國內民眾來說也還是個謎。他將帶領北韓 2400萬人民步向何方,多少權力會落入他身邊的軍方將 領與官員,以及中國大陸與北韓的關係將如何發展,這 些都不清楚。

對北韓人民發布的訊息表示,金正恩畢業於金日成 軍事大學(Kim Il Sung Military University),能 說包括英語在內的幾種外語,精通電腦和科技。然而, 他的出生年月日、婚姻狀態、甚至他母親的姓名都是秘 密。據說他母親是金正日已故的二太太高英姬。

位於首爾的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Kore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的 北韓經濟改革專家尹德龍(Yoon Deok-ryong,譯音) 說:「傳聞他已婚,不過正式消息是不知道。」

2010年黃海上延坪島炮擊事件,南韓媒體揣測金正 恩在幕後主導,這起事件引起爆發戰爭的憂慮。

尹德龍表示,由於金正恩年紀輕且經驗不足,結果 可能只是個政府名義上的領袖,實際上則由年長的、影 響力大的親戚主導。

法新社指出,南韓報紙報導,金正恩在瑞士求學時 喜愛打籃球、畫卡通,學校員工和他朋友則記得他是個 害羞的男孩,喜歡滑雪與好萊塢硬漢尚克勞德范達美( Jean-Claude Van Damme)。(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