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匿尾箱快艇偷渡 外國記者湧入烏坎村

【明報專訊】陸豐烏坎村成為國際新聞焦點後,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紛紛湧入,有記者躲在車尾箱被警察搜出,有人被截後仍死心不息,深夜轉快艇「偷渡」入村。前後數十名中外媒體,堪稱前仆後繼,美國來的翻山越嶺,日本來的徒步潛行,他們的採訪過程,是一個個歷險故事。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英國記者說,上周五一行兩人乘汽車入村,但被武警和特警在東海鎮人民醫院附近攔截,「他們手上有霰彈槍、自動步槍,有警察上車送我們上高速路,要求我們離開。又有警察威脅說,如果再回來,我就沒收你們的器材!」但英國記者仍不放棄,坐車轉往汕尾方向,輾轉往淡水村,請漁民用小艇送他們進入烏坎,「我們的船沒有摩打,是用手划那種!」短短30分鐘的路程,他們輾轉走了7小時。


翻山越嶺 小路也不敢走


另外兩名法國記者的經歷則更奇特,他們一個是法國人,一個是中國人,法國記者為免惹警察注意,竟睡在車尾箱,希望能闖過武警關卡,但仍被對方搜出,然後同樣被送上高速路勒令離開。最終他們於回程半途中,再度折返,兜小路成功闖進烏坎村。


有外國記者說,為了逃避攔截,甚至翻山越嶺,連小路也不敢走,日本《朝日新聞》的記者則說,為了保證能進入烏坎,甚至放棄乘坐摩托車,連夜孤獨步行入村。村民估計,他深夜潛行的路程可能長達15公里。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