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金正日歿 蓬蓬頭恨天高絕響



(中央社首爾19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日今 天驚傳心臟病發去世,享年69歲,家族第3代金正恩預 定接班。他曾被描繪成致命爆炸案幕後主謀、愉快的晚 宴主人、好萊塢電影丑角,美國小布希政府則稱他是「 暴君政權」統治者。

1994年金正日的父親、北韓創建人和「偉大的領袖 」金日成死後,金正日接掌政權,尊號「親愛的領袖」 。

此後,以蓬蓬頭、恨天高和連身褲為註冊商標的金 正日慢慢步出父親的陰影,成為世界上最神秘的領導人 ,將北韓推向核武政權的路途。

儘管大權在握多年,世人對他所知仍不多。金正日 鮮少在公共場合發言、幾乎從未出國。他的官方傳記政 宣充斥,卻欠缺具體內容。

他在國內稱號一籮筐,「國家主席」卻不是其中之 一。金日成死後追諡「永遠的主席」,金正日最高稱號 則為北韓實際權力核心—北韓國家國防委員會委員長, 同時身兼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官、北韓勞動黨總書記等 。

關於北韓的重要資訊如下:

‧地理:位於朝鮮半島北半部,接壤南韓、中國和 俄羅斯。

‧面積:12萬2762平方公里,約等於美國密西西比 州。

‧人口:2400萬。

‧首都:平壤。

‧宗教:佛教、基督教。根據美國國務院,北韓政 府嚴格限制宗教自由。

‧歷史:朝鮮半島在1910年至1945年間遭日本殖民 ,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一分為二,分別落入美國和蘇聯 的勢力範圍。金日成1948年建立奉行共產主義的北韓。

金日成於1950年入侵南韓,引爆3年韓戰。美國率 領的聯合國部隊挺南韓,中國則支持北韓。戰事最終以 停火收場,但南北韓戰爭在技術上從未結束。

金日成仗著冷血鎮壓異己培養出極端的個人崇拜。 他追求核武導致與美國間的緊繃態勢升高,美國差一點 在1994年攻打北韓。

北韓和美國之後簽署解除核武協議,已於2002年屆 滿失效。

金正日接掌政權後繼續發展核武和飛彈。2005年六 方會談陷入緊張,2006年北韓就上演首次核子試爆。

北韓在2009年4月退出六方會談、5月第二度試爆, 同時試射飛彈,招致聯合國升高制裁。

金正日2008年8月中風後,去年9月公開欽定幼子金 正恩為接班人。但毫無經驗、年方20多歲的金正恩繼任 之路,仍籠罩不確定性。

‧經濟:農、礦、製造業,國家主導型經濟。

1990年代中期的饑荒奪走數十萬條人命後,北韓至 今仍不斷為嚴重糧食短缺所苦,外援卻因政治緊繃而減 少。北韓受到美國和聯合國多重制裁。

‧國內生產毛額(GDP):280億美元。根據2009年 美國「中央情報局世界概況」(CIA World Factbook) ,其人均GDP為1800美元。

‧貨幣:北韓元。

‧軍事:約120萬軍力。多數估計顯示北韓擁有足 夠製成6至7顆核彈的鈽原料,但不清楚是否有能力製造 飛彈核子彈頭。

南韓國防部表示,北韓擁有至少1000顆各式飛彈, 有些射程超過3000公里。北韓試射過3顆跨洲的大浦洞 飛彈(Taepodong),化武庫存則在2500噸至5000噸之 間。(譯者:中央社楊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