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北京不會接受九二共識替代方案

旺報 【邵宗海】
 作者在研究蔡英文的「中國政策」方向時,曾深切感受到:蔡英文在兩岸對話上需要一些共識基礎的話題裡,並沒有把話完全講死;而且她也在思考應在什麼時間點上,能夠把她願意與北京對話的建議順利切入。這幾點若從台灣角度來觀察,會覺得一旦台灣真的再度面臨「政黨輪替」,可能有它的「意義」存在。但是北京對於蔡英文一再否定「九二共識」,並認定她已具「理念台獨」的本質,不願再對蔡英文或民進黨寄以任何其他取代的模式或說法抱有幻想,卻是作者在不久前一次大陸學術訪問所得到的答案。

 北京堅拒彈性說法

 雖然作者還是傾向期待蔡英文如一旦勝選,最終會提出一個替代「九二共識」的方案,來尋求北京的理解與接受,並使兩岸兩會的協商不會中斷,也使兩岸仍維持穩定。最重要的是,作者認為:蔡英文勢將無法承擔因她否定九二共識而使得台海多年的平靜局面再走向緊張的責任。

 其實,在美國也有類似的看法,像是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 在2011年11月新發表報告曾指出:大陸希望馬英九連任,但也為蔡英文當選總統並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可能性預作準備。報告中指出,有名大陸資深官員私下提議,如果民進黨認為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達成的諒解,只要民進黨拒絕台獨並接受「一個中國」架構,大陸願意與其協商一個新的共識。CSIS的報告認為:大陸這名官員私下談話,顯示北京也許有彈性。

 另外,一向對台灣寄予同情的傳統基金會 在12月上旬由該會中國議題專家成斌與東亞議題專家克林諾合寫的研究報告也認為,由於蔡英文發言謹慎,因此如果她當選,中國大陸是否會過度反應,也有待觀察。

 但是,北京透過涉台學界已經正式表明「堅拒」立場,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全國台研會副會長周志懷11月26日在上海的發言,他說:民進黨必須拋棄「早晚會重新執政,大陸勢必要與其打交道」、「一旦執政,雙方可談出新共識」、「執政後可收割過去協議或果」的三大幻想。周志懷強調,唯有「棄獨」及承認九二共識,大陸才會與民進黨交往。周志懷12月中旬在北京與作者見面時,仍然堅持民進黨必須揚棄「三大幻想」的立場。

 民進黨應放棄幻想

 同樣情況,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助理嚴安林也曾提醒,當前兩岸存在一些不正確的認知:「兩岸和平局面不可逆轉、兩岸關係可以政經分離、雙英兩岸政策趨同、蔡英文上台無害、大陸作用萬能、大陸對台工作無用」,這些看法需要調整。12月中旬作者在上海會晤嚴安林時,他也是再度強調,對蔡英文的過度期待在現階段已經是件沒有意義的事。

 即使是對台灣一向有寬容角度來觀察的上海東亞所所長章念馳,也對蔡英文所稱「上台後可開創兩岸新情勢」的政治語言,要求台灣民眾應特別有所警惕。章說,民進黨認為它若勝選,也能維持當前的兩岸關係、也能與大陸對話、也能繼續發展兩岸紅利,他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且大陸應該講清楚:「我們與民進黨之間的關係缺乏了共同的政治基礎,缺乏了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所以我們不可能像過去四年那樣發展兩岸關係。」

 這樣論調,己充分說明北京將不可能,也不會接受任何由蔡英文或民進黨提出替代「九二共識」的方案。但是如此堅決而且強硬立場的表達,到底對馬英九的選情有正面加分作用,還是又如2000年的朱鎔基的警告負面反應,反而替民進黨助一臂之力,都有待再一進步觀察。(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