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對俄羅斯與伊朗 奧巴馬的忍讓沒有止境嗎?

香港蘋果日報

「問問賓.拉登……我有沒有在姑息。」──奧巴馬。

沒錯,奧巴馬沒有姑息拉登,他幹掉拉登。然而,拉登這個案子不涉及對政策的檢驗。兩黨中,沒有任何重要人物曾提議要談判或讓步。這無法說明外交政策處置得宜。在必須做出抉擇的時候,果斷才扮演重要的角色。

奧巴馬對俄羅斯與伊朗這兩項主要外交政策情況不同。

這個政府上任時,決意要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這被稱為「重新啟動」,亦即做為化解布殊執政時期、關係「危機四伏」(副總統拜登所使用的詞彙)的解藥。

事實上,布殊政府對俄羅斯的冷淡,乃基於若干事實:克里姆林宮有系統地破壞民主、赤裸裸地進軍喬治亞、積極在周邊地區重建俄羅斯的勢力範圍、支持敍利亞和委內瑞拉等明顯反美的政權。

無視這些令人困擾的現實,奧巴馬逕行其「重新啟動」,斷然取消了以波蘭和捷克為基地、而遭莫斯科激烈反對的美國飛彈防禦系統。

這深深地斲傷兩個親美盟邦,它們在面對俄國威脅與民間不安時,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奧巴馬不僅任憑它們飽受蹂躪,他還向全世界展現,中歐得來不易的獨立只是片面和暫時性的。在美國默許下,它們表面上看來的主權抉擇,仍須俄國說了算。

這三年間,那個「重新啟動」有何成果?俄羅斯人回到了反飛彈防禦系統的情緒當中。他們在加里寧格勒部署具攻擊性的飛彈。他們還威脅要退出被美國政府視為重大外交政策成就的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連國際原子能總署都已證實了伊朗的核武野心,俄羅斯仍宣佈它將反對任何對伊朗實施的新制裁。

最後,普京直斥反政府示威受美國秘密鼓動。

這就是姑息的代價。

奧巴馬在上任總統之初,帶有歉意地承認美國五十多年前涉及伊朗政變,在二○○九年伊朗人民革命時,他竟刻意採取可恥的中立態度,原是近乎奇蹟的政權更替良機,他卻錯失了。

奧巴馬的努力,只換來(a)伊朗繼續支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殺害美國人的游擊隊,( b)一個炸毀華府餐館以暗殺沙地阿拉伯大使的陰謀,( c)伊朗國會上周宣佈舉行海上軍演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d)中國與俄國無疑會取得伊朗據為己有的美國無人機高科技機密,可複製或研發對策。

奧巴馬怎麼回應呢?

他在上周一彬彬有禮地要求對方歸還無人機。伊朗要求奧巴馬道歉,半官方的法斯新聞通訊社嘲諷「奧巴馬哀求伊朗歸還他的玩具飛機」。

而就在那之前數小時,國務卿希拉莉才剛聲稱「我們希望能獲伊朗承諾……我們不放棄」。

老天保佑這些把右臉送過去挨打的聖人,難道忍讓也沒有止境嗎?

柯翰默 Charles Krauthammer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