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烏坎抗爭獨特有理有節 粵改革開放形象受考驗

【明報專訊】廣東省陸豐市東海鎮烏坎村,在中國芸芸以十萬計條村落中,原本寂寂無聞,但是村民就土地權益受損,持續多月抗爭,事態和演變出乎意料,人口約1.3萬名的烏坎村,抗爭模式獨特,迄今所採應對步驟,有理有節,考驗廣東省當局的處理。烏坎村民抗爭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焦點,特別在素以走在改革開放前沿聞名的廣東省,人們期望當局以理性和平手段解決此事,若出現暴力血腥鎮壓場面,則不但人們會大為失望,廣東省的改革開放先鋒招牌,也會被砸碎。

相關即時新聞
唐英年倡設中產特別委員會(17:23)
本港失業率升至3.4%(16:53)

又是不法徵地引反彈

烏坎宗族組織極強固

多年來,烏坎村就土地問題,官民之間已有爭議,約兩年前,該村3200多畝土地在村民不知情下,被村委會賣給地產商,村民只拿到極少補助款,對此村民多次上訪,不得要領。今年9月21日,2000多名烏坎村民集體上訪,抗議村官私賣土地,基層選舉不公,並在翌日引發了大規模警民衝突。在村民憤怒與壓力下,連任了41年的村支書、村委會主任連同整個村委會班子,就此不見蹤影。

其後,47姓烏坎村民自行選出民意代表,並成立了13人的「臨時代表理事會」,這個宗親組合甚為強固,他們獲村民委派與市、鎮政府談判,協商解決土地、貪腐與選舉不公問題。

兩個月下來,村民並沒有得到滿意解決方案。本月上旬,13名代表之一、臨時代表理事會副會長薛錦波被抓去,兩天後公安局通知其家人,薛因為心臟病猝發死亡。不過,見過薛遺體的村民,見到薛身上有不少傷痕,懷疑他被毒打折磨致死。當局否認虐打之說,並找來醫生對鏡頭,說薛錦波身上並無外傷傷痕云云。家屬要找專家驗屍,但是當局拒絕交出屍體,並放言會火化屍體,使村民更認為事有蹺蹊。

據非正式統計,近年,中國各地發生的群體事件,數以十萬宗計,不少都與基層民土地權益受損有關,而民投訴無門,被地方官員以維穩之名打壓。農村村民眼看土地愈來愈少,生計無,抗爭手法愈趨激烈,所以經常發生官民對抗、警民衝突等場面,村民流血受傷甚至死亡,已經不是大新聞。

烏坎村這次抗爭之獨特,在於村支書、村委會主任連同整個村委會班子自動消失,村民經過民主程序選出代表,組成臨時代表理事會,處理村內事務和與當局交涉等諸般事宜。所以,烏坎村是全國數以十萬計村落中,唯一擁有村民自發選舉產生代表,組成理事會與當局抗爭、談判的村落。另外,村民遊行所打出標語,除了「堅決收回土地」、「懲治腐敗」等,還有「反對獨裁」、「還我人權」等,同時也有「擁護共產黨」等標語口號。

一些人若無限上綱看待此事,會認為村民踰越了原有訴求,甚而對村民扣上「打紅旗反紅旗」的罪名。當局會否如此蠻橫,村民完全被動。但是,烏坎村民有組織、有理有節地抗爭,與一般群體事件只是圍堵、打砸等行為,完全不同。若論武力對抗,以公安、武警等精良裝備,群多會付出血的代價,無助於爭取權益。現在烏坎村民以和平非暴力手法抗爭,所顯示理性力量,遠勝鋤頭等農具與警方棍棒對抗。

當局把村民自組臨時代表理事會,定性為「非法組織」,這個處理,缺乏政治智慧,也自絕解決問題之路。整個村委會班子自行消失,若村民不自行組織起來,則1.3萬名村民各自組合,在情緒不安情下,局面可能更加混亂和難以收拾。另外,理事會實際上讓當局有一個商討對象,善用得宜,就可以解決矛盾和問題。若當局真的那麼介意理事會的「非法組織」身分,則假手有官方身分的「民間團體」,與理事會對口,也是迴避「體制」心魔的辦法。若台北和北京都那麼執著,不以海基會、海協會兩個組織繞過敏感政治地位問題,則兩岸迄今都不會有「民間接觸」了。

廣東當局若肯這麼想,則不虞會出現血腥鎮壓局面,若當局不這麼想和處理,則烏坎村事件會如何結束,就無法預估了。不過,全球各國許多媒體已經齊集烏坎村,見證這場自六四事件以來最獨特的群體事件,以內地社會結構(例如傳媒不報道,或支持當局恢復秩序等)和警權力度,最終可以逐走傳媒,然後「關起門打狗」,把村民鎮壓下去。但是,廣東省當局這樣做,其改革開放形象要付出巨大代價。

村官涉貪瀆不難查明

當局拒交屍無法理解

烏坎村民訴訟土地權益被侵損,不難查明,特別是做了41年村支書的薛昌已被雙規,其他官員也被拘查,歷年變賣了多少土地,賣地收益去了哪裏,只要當局加緊辦案,就可以給村民合理交代。

關於薛錦波的屍體,當局若真的那麼坦蕩蕩,就不怕把屍體交回家屬處理,若薛錦波真的被虐打致死,則只要依法辦事,查出兇手,交由法律制裁,事態就會即時緩解下來。據知,廣東省當局透過汕尾市委書記向烏坎村民提出讓步方案,承諾不會派軍警進村,政府也願意賠償徵地的損失等,但是對薛錦波的屍體,當局仍然「擁屍拒交」,為何如此,無法理解。

村民計劃明日再遊行到鎮政府,他們把此行視為突圍,抱「死就死」心態,在事態可能惡化之前,期望廣東省當局以大智慧和領導力,化干戈為玉帛,鞏固廣東的改革開放地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