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甘肃酒泉起重机傾倒砸死5官员

核心提示:今年10月10日晚10时50分,甘肃酒泉工业园区1台起重机在作业过程中突然倾倒,造成在现场检查工作的肃州区委副书记等5人当场被砸身亡,1人受伤。12月16日,酒泉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出通报,认定该事件为违章操作引发的责任事故,处理5家单位11人。

12月16日,酒泉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10月10日发生在酒泉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设备生产厂区施工现场的起重机伤害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做出通报,认定“这是一起发生在作业场所、作业期间,由作业人员违章操作引发的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5家单位和11名责任人受处理。

起重机突然倾倒造成5死1伤

10月10日晚10时50分,酒泉工业园区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设备生产厂区施工现场,承包方宁夏天信建设发展股份公司的1台1000吨履带式起重机在作业过程中突然倾倒,造成在现场检查工作的肃州区委副书记、酒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于永东等5人当场被砸身亡,1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肃州区立即启动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专业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开展了救援,酒泉市政府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权威部门随后组成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系违章操作引发的责任事故

12月16日,酒泉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事故最终调查结果。

据酒泉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酒泉市安监局局长殷正禄介绍,事故调查组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取证,形成事故调查报告,并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审核、酒泉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殷正禄说,此起事故经调查认定为一起发生在作业场所、作业期间,由作业人员违章操作引发的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起重机路基板倾斜度超标,导致吊臂倾斜,在起吊过程中产生侧向屈曲变形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生产经营单位现场安全管理不规范,三是生产经营单位主体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四是生产经营单位人员安全管理不严格。

5家单位11人受到处理

据殷正禄介绍,经调查组调查认定,该起事故共有涉案单位5家,涉案人员12人。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按照事故调查处理“四不放过”原则,分别做出如下处理。

对分别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的甘肃龙宝风电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天信建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甘肃)有限公司、上海至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起重机分公司等5家涉案单位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对事故负有责任的张磊、陈飞、董天海、娄彦富、杨红勇、黄茵等6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给予王友东、孔令强、明登强等3人依法撤销其相关安全资质证书,交由所在单位依规处理;对于泽烽、欧阳远新2人交由所在单位依规处理。鉴于赵亮在事故中已经身亡,免予追究其责任。

来源: 新华网

1 条评论:

Rand(45) 说...

一天两个好消息,太过份了吧!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