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占领华尔街占领运动式微 是非自有公论



12月17日是起源于美国纽约祖科蒂公园、而后蔓延全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整整三个月。由于各地警方对占领者的营地进行清场,令占领运动式微。在旧金山湾区,仍有超过50% 的民众支持占领运动,但也出现对占领者非议的声音。
Photo: RFA
图片:旧金山营地里一位被清场的占领者(CK摄)
旧金山湾区原有四个主要占领营地,其中奥克兰、圣何塞市政府前广场,旧金山市联邦储备银行附近贾斯汀·赫尔曼广场,先后遭清场,只有伯克利市政府前的占领行动仍在继续,伯克利市政府尚未有清场的打算。各大学陆续放寒假,学生们都回家了,占领校园的帐篷也收了起来。占领运动是以在占领地安营扎寨为象征,帐篷没有了,表明占领运动也就式微了。

不过在旧金山湾区,民调显示,仍有52% 的民众肯定占领运动。一位中年妇女说:“占领运动让人们谈论美国的问题,比如贫富差距和大企业不受制约,启发人们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占领运动很好。”

另一位女士表示:“全球并不存在资源缺乏的问题,问题在于财富非配不均。这在美国同样严重,占领者提出的就是这个问题。”

在旧金山华人中也不乏占领运动的支持者。华裔医生陈美孙近来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年度风云人物“抗议者“的代表人物之一,就是因为他支持占领运动。

占领运动之所以引起人们的非议,是因为占领者安营扎寨引发的日益严重的安全和卫生问题。一位女士表示:“很不幸的是,占领运动中有人吸毒和有精神病患者。他们混在占领营地中,他们并不代表99% 的社会大众。”

当旧金山贾斯汀·赫尔曼广场占领者营地被警方清场后,附近商店的一位店主舒了一口气,他说:“占领运动已有一段时间,现在这里干净了许多。”他认为占领运动不仅仅是扎营,应该换一个方式了。

特别12月12日这一天,美国西海岸的占领者,占领和瘫痪了西海岸从圣迭戈到安格雷奇的所有港口,于是人们对占领运动的支持率便大幅下滑。奥克兰一位卡车司机因港口被占领而不能工作。他说:“占领运动使经济受到伤害。我也是99% ,而我却因占领运动失掉了一天的收入。”

在“占领华尔街”运动三个月之际,占领者们仍在被清场的营地聚集,只是不能安营扎寨。他们中有的在举行小型讨论会,讨论的话题是:占领运动今后向何处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