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恼羞成怒的普京恐怕要令其中国支持者失望了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在不久前举行的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中爆出的欺诈和舞弊丑闻,激起了该国20年来最大规模的民众抗议示威浪潮。在南都报17号刊登的一张新闻图片上,一名俄罗斯示威者手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把普京关进牢里去!他偷了我们的选票!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
对此,俄罗斯总理普京拒绝反对派重新举行国家杜马选举的要求,并指责他们组织大规模抗议是听命于西方,试图削弱俄罗斯。12月15号,普京在每年一次的电视访谈直播节目中,还指责那些抗议组织者收买了一部分人。当被问到,许多抗议者用白带子作为抗议标志时,普京更是用轻蔑粗俗的语言挖苦讽刺说,当他从电视上看到那些系着白丝带的示威群众时,还误以为他们系的是安全套,误以为他们是在搞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活动呢,其恼羞成怒之态溢于言表。
对此,有网友点评说,无疑,普京正在重蹈历史上的那些专制独裁者,比如萨达姆和卡扎菲的覆辙,至于是否与这些人同样结果,就要看他自己是不是和他们一样的疯狂和一意孤行了。不过,仅就目前的局势来看,我们还看不到一个清醒、理性,知道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能够顺应历史潮流和民众意愿的普京。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普京与几乎所有的专制独裁者一样,开始把此次俄罗斯民众勇敢走上街头的壮举,迁怒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挑唆”。在此之前,希拉里曾直指此次“俄罗斯的选举不公正、不自由”;她强调说,俄罗斯选民有权利知道,他们的选票是在公平的环境下被统计出来的。
中选网上作者祝振强的文章说,我们可以不喜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但仅就此事而言,毫无疑问,希拉里不愧为一个实事求是、坦诚直率且敢于负责任和有担当的政治家。对此,真正感到难受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俄罗斯总理普京。也有评论认为,把对民主权利的追求归结为西方文明的专利,不是妄自菲薄就是别有用心。《联合早报》上作者伟达的文章说,这就好像是说,中国人当年发明了火药和指南针,如果其他文明学习采用,就是想充当中国的奴隶和殖民地一样。在民主问题上,西方社会可能比较领先推行,但这并不等于民主就是西方独有的优势和工具。
此外,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俄罗斯民众和国际舆论纷纷指责俄当局操控选举的同时,只有北京官方却公开力挺普京及其统一俄罗斯党,成为全世界一道另类的风景。12月9号,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到“一些西方国家对此次俄杜马选举结果提出质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时,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据我们所知,约700名国际观察员观察了此次俄杜马选举,普遍对选举结果予以肯定。中方同样认为,此次选举结果体现了俄罗斯人民的意愿,中方尊重俄罗斯人民的选择。与此同时,新华网也在报道中刻意将近日的俄罗斯民众示威及其网民的“串联”活动歪曲为是西方的“煽动”所致。北京官方如此力挺普京,引发了中国网民的广泛质疑。
对此,专栏作者颜昌海引述的分析认为,目前,俄国政局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中国大陆,并对其造成冲击。在政治上,北京希望在中国的北面存在一个对自己压力最小的政权,而非真正的民主国家;其次,北京也希望俄国当局的外交政策能够抗衡美国,从而分散西方民主阵营对自己的压力。此外,中国在国际上缺少真正的朋友,所以只有力挺类似普京这样的“强人”朋友。但最重要的则是,北京当局根本不会考虑俄罗斯民众对选举舞弊的愤慨及其诉求,他们希望来自中东北非的“茉莉花革命”能够到此为止,希望这股民主浪潮不要再继续蔓延。所以,中国官方才会力挺普京,普京“稳定”了,自己也就“稳定”了。对此,有网友点评说,说白了,这恰恰体现出中国特色的“两个凡是”,那就是:一、凡是独裁领袖和流氓政府,我们就支持;二、凡是民主国家支持的,我们就反对。(网友龚耀万)
其实,早在今年9月24号,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公开提议,由现任总理普京代表“统一俄罗斯党”参加明年的俄总统大选;而普京则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的话,将由梅德韦杰夫出任新一届总理的消息传出后,虽然并未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的反应,但在邻邦中国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对此,网友“感悟生活”回顾说,一方面,这则消息被一些人兴高采烈地拿来作为俄罗斯人民厌恶民主、欢呼专制的“最好证明”,并以此作为打击和嘲讽那些主张民主的自由知识分子的借口;同时,这则消息也让一些渴望中国实现民主转型的人士感到极大失望,将其视为俄罗斯民主的大踏步倒退。
网友“修齐治平”则表示,“记得当时,在央视的一个新闻评论节目中谈及此事时,主持人和特邀嘉宾都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对于梅普二人赞不绝口,特别是对于普京,更是不惜赞美之词,对于俄罗斯的未来充满了中国式的期待”。这种期待,如果概括成一句话,那就是,“以前俄罗斯人羡慕中国,说中国很幸运,拥有邓小平;现在俄罗斯人也可以自豪地拥有普京了” (作者:陆刚 联合早报2011-10-5)。对此,网友“感悟生活”的点评说,当一些同胞为俄罗斯的“专制复辟”兴高采烈的时候,我不禁想起了最近网上疯传的作家王朔的一段话,这就好比:“没选票、没土地,也没政治权利的一群人聚在一起高谈民主的坏处,这就如同是,一群太监在讨论说,性生活有多么伤身体,幸亏咱们都阉了;或者是,一群乞丐都在说,钱是多么肮脏的东西,还是咱们要饭更干净啊”。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普京能够继叶利钦之后成为总统这本身已经是一个超级神话。历史选择这个原本平庸的小人物上位,而赋予他的使命应该是,以这个没有官僚背景的人超脱传统势力,创建俄罗斯的崭新的民主制度之基础,离开这一点,普京什么都不是。先哲说得好,“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如果说上一次是喜剧的话,等待他的下一次很可能是悲剧了。最落魄的时候甚至准备以开出租车谋生,可以说命运已经对普京超级垂青了,经常想想那些时候,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网友hdx)
把政治人物看作天使,倒不如把它看作魔鬼,能够约束魔鬼不为非作歹的,唯有将它关在笼子里,而人民将掌管笼子的钥匙 (网友wolftote)。俄罗斯不再相信政治神话 ----- 没有人相信政治神话,特别是饱经沧桑的中国人也是如此,但区别是,俄罗斯人,埃及人,也门人,都有了表达他们“不相信”的权利,而我们还欠缺,远远走在人类的脚步后面---- 跟金胖子一起摸石头呢。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