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從愛國電影看中國人的心態

香港蘋果日報

近年中國政府喜歡在媒體上宣揚愛國主義,不論是建國大業還是建黨偉業,演員的陣容猶如往日的皇家馬德里一樣,粒粒巨星,而且陣容一次比一次龐大,以《建黨偉業》為例,就連港人耳熟能詳的曾志偉、楊穎、任達華都囊括其中,哪怕演出的只是不夠三分鐘的鏡頭,還是在戲中作為主導的角色,都像便利店一樣,總有一個你認識的。

另一邊,美國也很喜愛利用電影的手段宣揚它的強勢,渲染大美國主義,兩者目的都不外宣揚自己的國家,但美國的卻不但成功渲染意識形態,更能藉此大賺一筆。

巨星更多,陣容更大,製作費的投資更驚人的國產電影,為何票房卻如此驚人,影評人都紛紛為這些電影給予負評呢?
其實國產電影的構造與我們今天經常在街上見到的自由行遊客很相似,都喜歡把名牌穿上身,把自己打扮得異常奢華,像要凌駕全世界般,卻不懂得裝扮,大抵是把不同的品牌不論顏色、外形、類別都掛上身;這樣做確實會引來他人的目光,但那些目光是恥笑的,而不是欣賞,因為你的用意只不過是炫耀自己的金錢,再昂貴的衣着,再輝煌的飾物也掩蓋不到那種暴發戶的心態。

美國的又如何呢?其實那些宣揚大美國主義的電影也是明目張膽的,但為何票房和口碑有着壓倒性的優勢呢?是因為美國的電影有重心,不會誇張得連小角色也得號召大明星來襯托,更重要的是,美國的電影甚少涉及別的國家和歷史,大多都是打外星人呀,又或不知哪裏來的邪惡分子等,有時更會聯同其他國家合作,與強國的題材已經是南轅北轍了。
雖則兩者目的相同,但手法卻截然不同,這樣就概括地解釋了為何西方遊客比中國遊客受歡迎吧!一個是財大氣粗,恃勢凌人,另一個卻是謙謙君子,互惠互利。

在偉大的祖國,愛國主義者都只不過是利用國家機器謀取暴利的人。「口裏說不,身體卻很誠實」,他們拿到外快後便會火速移民到他們口中的被中國幫助的下等國家,如美國、加拿大等。

「如果不是中央政府照顧你們,香港完蛋了!」這句話在網上討論區隨處可見,但為何當年中國貧窮時,港人運送物資到國內接濟鄉親父老,卻沒有講過類似的話呢?

林逆
自由撰稿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