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一個上天堂 一個下地獄 哈維爾與金正日的鮮明對比

中國時報 【南方朔】
 連續兩天內,世界上有兩個重要的人物逝世。一個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一個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這兩個人是鮮明的對比。

 哈維爾是個了不起的良心英雄,他在捷共時代最先是個戲劇作家,而後參與反對運動,乃是一九七七年捷克「七七憲章」的發起和重要的起草人。正是因為捷克的人權運動和波蘭的團結工聯運動,才促成後來的東歐自由化,他並於一九八九年當選捷克總統,做到二○○三年任滿。

 哈維爾的傑出,乃是在捷共時代,他看透了在那個專制獨裁體制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已澈底崩壞,相互陷害、說謊、欺騙、利用等已成了普遍現象,人性已遭到嚴重扭曲。因此在他任上遂以人性的復歸為最主要的宗旨,他任上沒有甚麼豐功偉績,他自己只是個親切宜人、苦口婆心、致力於國家精神重建的領導人。根據捷克官員的描述,他在總統任上,自己騎一部小褶,在總統府上上下下,公餘的時間他則在世界及國內各地演說,所談的都是道德、人權、人性、民主這些最基本的核心價值等問題。他是個很有文士風格的領導人,今天捷克在東歐相對的較為穩定,道德自覺也較高,這都是拜他所賜。

 一個領導人不要甚麼豐功偉績,能提振國家的精神,就已是任何功業都換不來的最大貢獻。哈維爾是後共黨時代最傑出的領導人,每次讀到他的演說,我都會想到中國漢代的「文景之治」。

 而談到北韓的金正日,我總有一種夫復何言的萬端感觸。北韓是亞洲近代最坎坷不幸也最殘破的國家,它曾受到日本嚴酷的殖民統治,因而有金日成以抗日游擊英雄起家的傳奇。但戰後韓戰的爆發,阻斷了韓國統一之夢,它成了冷戰時代最前線的國家,因而造成了北韓的被迫害妄想症,因而合理化了它的專制獨裁,由金日成、金正日到現在。北韓已成了亞洲唯一的「隱士之國」,世界不論如何變,北韓都不變,只是活在自己的被迫害妄想裡,相信他們自己孤芳自賞自立自強不符現實的美夢,北韓因而耽誤了北韓人民福祉的創造。

 與北韓對立的南韓也是個冷戰時代的前線國家,它原本和北韓一樣專制獨裁,但南韓後來改走民主開放路線,演變至今,南韓外貿已破一兆美元,和亞洲最富的日本,最強的中國並駕齊驅。只有北韓還繼續鎖國,繼續專制。

 因此今天的人們一談到北韓的金正日都只好搖頭興歎,南韓其實並沒有那麼反北韓,如果北韓願意改變,一定可以從南韓這邊獲得極多助益,但北韓專制已久,早已失去了國家彈性,它窮兵黷武,對外在世界充滿敵意,也對自己人民的災荒饑饉不加理會,仍兀自在搞它的核子計劃。就在最近還發生邊防軍叛逃中國大陸的事件。北韓已成了東北亞的麻煩之源,當金正日身體健康,大家都很擔心,當他逝世,全世界也沒有更加放心,因為這個與世隔絕的國家,由於太不可測,已沒有人敢對它放心。它可能因為金正日之逝而做出軍事冒險,也可能會國家崩解,而造成更大的危險。當一個國家像北韓這樣,已成了世界的負擔,這絕不是北韓的驕傲,而是北韓的羞恥。據我們所知,甚至連最挺北韓的中國,近年來都已對它極為感冒,可見北韓已真的來日不多了。

 在世界上立國,必須它的領導人來正確帶領國家。捷克哈維爾是個正面的榜樣,它以重建國家為本,倡導人權治國,為國家洗滌汙垢,讓國家改頭換面;而北韓的金正日則是個反面樣本,他專制獨裁,搞個人崇拜,他窮兵黷武,對北韓人民的饑饉完全無動於衷,這個國家的老百姓還不揭竿起義,更待何時!有理由相信,金正日逝世,北韓一定會導演出北韓人民沿街慟哭,為偉大領袖送終的荒誕劇,但歷史真正的評價是,他死得太晚,他早死早好!(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