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哈维尔的影响 乌坎乌云压城


哈维尔1989年领导天鹅绒革命
哈维尔被誉为改变历史轨迹的人物之一
领导“天鹅绒革命”的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周日因病去世,终年75岁。英国各大报纸周一(12月19日)大篇幅重点报道了他的生平,回顾“天鹅绒革命”对世界的影响。
《泰晤士报》头版刊登哈维尔的照片,报道标题是“瓦茨拉夫广场之贤王去世”,向作为作家、烟民和1989年最伟大革命者的哈维尔致敬。
《卫报》头版刊登的哈维尔照片上方引述英国历史学家、牛津大学欧洲问题教授提摩太·艾什的评论:“在改变世界的那幕戏中,他是主角。”
艾什教授撰写的评论认为:哈维尔是定义欧洲20世纪末期的人物。他不仅仅是一个异议人士,他是所有异议人士的缩影。”
《每日电讯报》社评写道:有机会改变历史轨迹的只有极少数人,而哈维尔正是这少数人之一。他与波兰团结工会的瓦文萨一起,在东欧共产党政权垮台这一历史事件中扮演了决定性的角色。
《独立报》社评说:他是一个剧作家、文化大师、反抗共产主义的异议人士、人权倡导者和政治犯。
《金融时报》有关哈维尔去世的报道说:他一直坚持着看似矛盾的基本信念:表达真相的必要和对文字魔力的意识。

乌坎乌云压城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报道了广东陆丰乌坎村民抗议行动的最新进展,称“阴云笼罩乌坎村”。
报道说,乌坎村民们担心当外国记者不再对这里发生的抗争感兴趣时,降临到乌坎村的又会是什么。
“ 由于乌坎村的对峙行动吸引了高度的注意,中国高层不大可能对乌坎表示任何公开支持,担心这样的表态将在中国其他地方激励起类似的行动。政府在处理乌坎问题 上显而易见的犹豫不决让村民们得出一个更加令人担心的结论,认为政府是在拿时间打赌,等待国际媒体不再感兴趣后打道回府。”
“圣诞临近,那些搭摩托车,乘船,甚至步行躲过警方检查关卡偷偷进入乌坎村的记者大部分都在计划离开。”
报道说,村民要求当地政府交回薛锦波的遗体,并警告说,如果到本周三仍没有结果将游行抗议到乌坎村外。
“这都取决于守候在乌坎周边的警察届时是否有任何行动。乌坎村德高望重的发言人林祖栾说,就算我们和房子都是钢做的,他们一口气就能吹跑我们。”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