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阿拉里:中俄是競爭者非親密朋友

外參記者胡立/由中國經濟所支撐的軍事成長,向來是世界睜大眼睛關注的一環,然而,在美國防務諮詢機構“策略範本”(Strategic Paradigms)CEO阿拉里(Ehsan Ahrari)的新書《強權對上霸權》(The Great Powers Versus the Hegemon) 中認為,一路仿效美國軍事作戰策略的中國,軍事實力仍遠落後於美國。21世紀的下個10年,世界秩序可能會出現“兩極化”,這個秩序的兩端,分別是中國領導經濟與美國主導軍事。

阿拉里為“策略範本”CEO暨分析師、前美國國防大學(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聯合部隊參謀學院與美國空軍戰爭學院(Air War College)教授,並為美國中央總部(CENTCOM)、美國太平洋司令部(PACOM)提供諮詢,阿拉里主要研究世界強權國家的地緣策略關係,編或著有10逾本書籍、上百篇論文。

強權對上霸權,世界秩序如何變化?

雖然世界上並未發生重大戰爭或嚴重的災難性事件,但全球權力版圖已出現變化。在阿拉里於2011年10月底出版的新書《強權對上霸權》中,阿拉里詳盡分析了世界權力轉移的原因與過程,其中又屬中美關係最受矚目。

阿拉里在接受《外參》採訪時介紹,書中所謂的“強權”指的是中國、印度、俄國,“霸權”則是美國,《強權對上霸權》探討了四國之間的互動關係,同時分析“強權”國家如何運用策略挑戰美國的霸主地位,特別是中國與美國間的策略性競爭,中美關係也是此書中最重要的部分,兩國的政治、經濟、軍事都是書中探討重點。

在《強權對上霸權》開始撰寫的2000年,世界“多極化”(multi-polarity)與“單極化”(uni-polarity)正開始成為重要議題,阿拉里認為,在美國身為霸權的後冷戰世界秩序裡,不論是中國、印度或俄國,都對“單極化”體制感到不滿,因此,冷戰結束後的1991年到2000年間,世界兩股勢力開始冒出頭:

第一,中國成為主要的崛起力量,特別是2000年開始,中國的崛起變成一個極為顯著的現象。第二,1991年上臺的印度總理拉奧(Pamulaparthi Venkata Narasimha Rao)開始進行大規模的經濟自由化改革,在此之後,印度成為重要的經濟力量,不過,阿拉里對《外參》表示,談及中國與印度這兩股崛起力量時,中國的勢頭強得多,因此他將中國稱為未來的“超級勢力”(super power)。

為了因應中國的強勢,美國不只密切關注中國的一舉一動,還制訂了不同的策略,畢竟美國將中國視為“原型同儕”(proto-peer),指的是有潛力與自己平起平坐的國家,事實上,阿拉里說,某方面中國現在已經是美國的同儕競爭者。

相對來說,美國不把印度視為競爭者,而是美國“潛在同盟”中的主要力量。2010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把印度作為亞洲之行的第一站,並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輿論將印度稱為此行的“重中之重”。阿拉里對《外參》表示,此行可明顯看出,過去印度與中國的策略性關係,已經轉變為印度與美國之間的策略性關係。

至於也可說是世界“強權”一員的俄國,則處在一個衰退的情境中。阿拉里分析,俄國沒有像中國或印度般蓬勃的經濟,甚至可用脆弱來形容,即使在蘇聯時代,俄國也不是一個主要的世界經濟力量,蘇聯稱得上“強權”,主要原因之一是它的核武器,被視為能與美國平起平坐。

阿拉里指出,對美國來說,美印之間的夥伴關係相當重要,但美國還沒決定如何處理與俄國間的關係。另一方面,俄國正想盡辦法保持其競爭地位,特別是蘇聯瓦解後,俄國和中國展開多方合作,包括在全球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問題上的合作,但從歷史上看,中國和俄國仍舊是競爭者,而非親密的朋友,兩國都在互相觀察對方的策略。


美國防務諮詢機構“策略範本”(Strategic Paradigms)CEO阿拉里(Ehsan Ahrari)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