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足壇肅貪風暴起 習近平幕後推動

【明報專訊】內地的足壇肅貪風暴,有傳幕後推手是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身為足球迷的習近平曾多次對中國足球發表意見,更表示中國隊在世界盃出線、中國舉辦世界盃比賽及獲得世界盃冠軍,是他的三大願望。

習近平熱愛足球運動,2008年他主管京奧籌備工作,當年7月到秦皇島考察京奧足球比賽分賽區時,在秦皇島市奧體中心體育場一時技癢,大腳射門的相片在內地一度引發熱議。

習近平2009年10月訪問德國期間,對藥企拜耳先靈的董事長說:「中國有一流的球迷和世界可觀的足球市場,但目前水平還比較低,希望可以迎頭趕上。」他強調:「舉辦完奧運會後,既然其他的運動中國可以獲得金牌,那麼我們也下定決心一定要把足球搞上去……不過這個時間會很長。」不知是否巧合,他出訪回國後不久,內地從公安部到足協,立即掀起歷來最大規模針對足壇的掃黑行動,從10月至11月先後拘捕多名足球俱樂部高層、球證及足協官員,其中包括足協前副主席南勇、楊一民、謝亞龍等一批足協高官。

今年7月,習近平又在接見到訪的韓國民主黨黨首孫鶴圭時,透露了自己的三大願望:中國隊世界盃出線、中國舉辦世界盃比賽以及獲得世界盃冠軍。


習近平相當關心中國足球事業發展,圖為他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前夕巡視比賽場館時,展示自己的球技。(資料圖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