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中共高層與廣東政府應和平解決烏坎事件

旺報 【烏坎之觴】
 廣東省陸豐烏坎村委會因擅自將集體土地倒賣給開發商,3200畝土地在村民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政府販賣,土地金額高達7億多人民幣,而人均拿到的補助款僅僅500元。沒有了土地,烏坎村民也就失去經濟來源。今年9月烏坎村民前往市政府展開示威遊行,當地政府出動特警以武力驅散示威群眾,多名婦女兒童受傷。因政府手段粗暴,導致事件在12月升級。

 地方政府一度要求村民推舉代表與政府談判,但是民眾推出代表後,政府卻背信棄義,村民代表薛錦波被關押,隨後死亡,政府仍拒絕交出遺體。這激起烏坎村民極大憤慨。村民們驅趕了當地官員貪官、員警。村民要求非常簡單,歸還死去的村民代表薛錦波的遺體,歸還他們的土地,自行選舉自己的領導機構(註:烏坎書記由一人擔任持續41年,無需村民選舉)。

 目前烏坎處於無政府狀態,但是村民自治井然有序,治安良好。據村民介紹,沒有員警比有員警更好。「他們(指員警)製造的麻煩比解決的問題還多。」記者發現,儘管生活物資缺乏,該村的商店秩序井然,沒有出現哄搶的現象。菜販沒有漲價,魚販自行減價。這一現象證明自治才有善治,威權統治不可能帶來和諧。

 據來自烏坎的消息,地方當局已經出動大批武警,封鎖烏坎村,對烏坎實行斷糧、斷水、斷電、封路,大多數村民家中的液化氣燃料即將告罄,食品、藥品、用水開始緊張。在這個天寒地凍的時節,如果持續缺水斷糧,勢必造成大規模人道主義災難。烏坎村民是受害者,是我們的同胞,不是侵略者。他們不應該受到這樣的處置。

 我們呼籲中共高層與廣東政府理性看待烏坎村民的合理訴求,和平解決烏坎事件。

 我們提出以下要求:一、立即撤走圍困烏坎的特警重兵,開放村內外人員自由流動,開放食品、藥品等人道主義物資補給村民;二、接受中外媒體現場調查,公布村民代表薛錦波的死因,嚴懲肇事凶手,釋放所有村民代表;三、對事件何重新定性,不可放任基層幹部以境外勢力干涉為藉口推卸責任、欺壓人民;四、對當地前領導展開徹底調查,盡快公布結果;五、對未經村民知情同意的原村委與碧桂園簽訂的土地合同重新進行覆核乃至撤銷;六、尊重人民的意願,接受當地村民選舉產生的領導機構。(作者為大陸自由撰稿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