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百國聯合國氣候會議 外交博弈激烈

亞洲週刊

多國在聯合國氣候談判大會上達成協議,決定啟動新安排,但要真正落實,還相當遙遠。


當全球逾百個國家的代表在南非德班為全球暖化問題爭得臉紅耳赤、進行漫無目的的馬拉松賽跑時,馬來西亞檳城四千民眾在清晨一些人仍在夢鄉的時刻,集體騎著腳踏車在公路上走,響應檳城政府推動的「無車日」運動。對這些民眾而言,《京都議定書》或是德班會議遙不可及,他們對發達國家與開發中國家在德班的博弈也毫無興趣,他們更熱衷的是以行動來實現節能減碳,拯救地球。

在延長了談判會議一天半後,在德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談判大會與會國終於令中國、印度及美國就範,決定實施《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動旨在幫助最不發達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綠色氣候基金和二零年後減排的安排,讓主辦國不至於空手而歸。會議的成果雖然比《京都議定書》具約束力,但在很多業界人士看來,這兩點要求離真正落實還有相當長的距離。

會議一開始就充滿爭議。歐盟強調包括中國、印度等溫室氣體排放大國應在減排上擔負相同的法律義務,但中國表示作為發展中國家,應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原則;發達工業國家則認為《京都議定書》沒有對污染嚴重的發展中國家作出規定,與目前的全球經濟格局不符。另有觀點認為,這次氣候會議的結論給美國、中國、印度和巴西「十年推遲行動的時間」,使最受氣候影響的國家成為這幾個國家發展的犧牲品。

環保組織認為德班會議是失敗的,它再次反映了全球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功利主義心態,讓全球各國都成了輸家,而導致這一局面出現的並不僅僅是美國、中國等幾個關鍵國家,像意大利以及多數東歐成員國都不願意在遏制氣候變暖問題上作出實效性的承諾。由於歐盟不少國家經濟近幾年都處於滑坡,他們更希望布魯塞爾能拿出資金來填補這個漏洞,但歐盟是拿不出這份額外的錢的。至於美國的問題也類似,儘管總統奧巴馬在減排問題上態度堅定,但國會議員卻不願意配合,利益集團都向這些議員施壓投反對票。

對外交博弈感到厭倦的科學家深感處理全球暖化的時間表越來越緊迫,與其觀看各國代表在聯合國會議沒有誠意的高談闊論,不如寄望環保科技自救,而國際會議應該只是刺激科技創新的手段。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