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中国需观察金正恩权力能否稳固


朝鲜驻柏林使馆
包括驻柏林使馆在内的朝鲜各驻外使馆降半旗致哀
据朝鲜官方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12月17日逝世,他的儿子金正恩已经成为新的最高领导人。
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最高人民议会常任委员会、内阁发布《告全体党员、人民军官兵和人民书》,要求全体党员、人民军官兵和人民“忠于尊敬的金正恩同志的领导”,保持团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金正日的去世表示哀悼,并且表示“中朝双方将共同努力,继续为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为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鸣说,“中国还需要看看朝鲜内部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党内和军队对金正恩的忠诚程度,是不是真心地拥戴他为领袖。至少需要一年半载的考验之后才能下定论,金正恩是不是一个合格的能够继续执掌政权的朝鲜领导人。”
三方平衡
刘鸣在分析朝鲜权力交接是否能够顺利完成时说,金正日在确定让金正恩接班后作了一些部署,包括让妹婿张成泽和妹妹金敬姬辅佐金正恩接班,他还提拔了原卫戍区司令员李英浩为参谋长。
他说,如果未来政权不稳,关键还在军方。从军方领导人目前的部署来看,武装力量部部长金永春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政治局的其他几位将军和金正日家族关系密切,比较忠诚于金氏家族。
“军队系统、金氏家族和金正恩之间形成了一个三方平衡集团。目前来看,如果正常,整个接班过程可能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刘鸣把金正恩目前接班和1994年他父亲接班时的状况作了对比,认为形势对金正恩有利有弊。
民心变化
他说,金正恩从成为接班人到执掌权力这个过程太短,年纪轻,权力基础比较弱,这一点不如他的父亲。
“从内外情况来看,他父亲当时接班的时候正面临第一次核危机,问题也是很大。当时国内经济情况也不是很好。现在由于两次核试验,朝鲜同国际社会,特别是韩国、美国和日本的关系比较僵。但有一点,中朝关系比1994年他父亲接班时要好。”
刘鸣说,经济制裁和金融制裁是对金正恩最不利的因素。
刘鸣指出,金正恩还面临一个民心的问题,从1994年到现在民心变化比较大。1994年的时候,民众对金日成和金正日还是比较崇拜的,现在民众的不满会比过去大得多。
刘鸣说,金氏家族的政权能否延续,要看他今后的能力,也要看他的班子对他的支持程度,要看他内外政策处理的情况,包括核问题,包括对韩关系。
他说,如果这些问题处理得当,经济能够改善,也许第三代金氏家族能够延续下去。
金正日家谱
金正日去世后,金正恩是否能把控局面?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