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中国当局试图封锁消声乌坎抗争事件


在新浪微博搜索“乌坎”一词结果未予显示
在新浪微博搜索“乌坎”一词结果未予显示
网络截图

作者 法广
广东省陆丰县乌坎村民众抗议官商勾结、征用村民土地涉嫌贪腐事件引发各界广泛关注。记者无疆界今天(12月19日)发表一份声明表示,中国当局仍然再次试图对社会冲突事件进行封锁和消声,连日来言论审查机构全面启动,试图压制对乌坎抗争事件的报道和关注,体现出中国当局对阿拉伯之春神经质式的反应。

记者无疆界组织在今天(12月19日)发给本台的一份声明表示,“中国官方迄今为止,对村民的诉求无动于衷,而是出动警力封锁了村庄,并阻止中国媒体尤其报道此事,对该村现状的报道,更多来自网络社交媒体,如微博和推特,当地村民设法从封锁的村庄内发出消息,而管制当局则极力压制和删除。”
声明说,“乌坎一词现在已经被中国大陆的搜索引擎所屏蔽,而微博客上的“热门转发”则被中国大陆广受欢迎的两家微博客:新浪和腾讯微博的监控人员严密监控。”“一段关于数千名乌坎村民为抗议官方抓捕其领导人而游行的视频被贴出后,很快被删除。视频中,可以看到,村民们拉着横幅,写着“打倒贪官污吏”和血债血偿“等字的横幅。”
记者无疆界认为,“中国当局仍然再次试图对社会冲突事件进行封锁和消声,这些事件有时是一些地方性的贪腐问题,因为导致人的死亡,而成为全国性的新闻事件,并凸显出其背后的全国性伤痕——专断任意的土地强行征用”。
声明表示,“对此刑案的封锁和审查,体现出中国当局对阿拉伯之春神经质式的反应,对互联网尤其是社交网络媒体在社会运动中作用的紧张情绪,他们试图恐吓网民,让他们自我审查。”
记者无疆界在声明的最后表示,“在乌坎村事件中使用的信息封锁和压制目前在中国司空见惯。在10月,在中国华东长三角地区的湖州市织里镇的因税收问题触发的骚乱中,类似的封锁和禁言也如出一辙。”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