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北京关注“后金正日时代”的朝鲜


2010年8月,金正日访问中国期间与胡锦涛见面


中国政府是朝鲜最重要的盟友。金正日死讯传出后,北京领导人表达震惊及“深切的哀悼”。虽然两国之间的“社会主义的兄弟情谊”深厚,但中国在看待朝鲜局势时依然充满忧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讲话,将金正日称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导者,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并表示两国"将共同努力,继续为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为维护朝鲜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讲话中对金正日的接班人,其幼子金正恩只字未提。有记者提出了相关问题,但这位发言人依然不愿意作出回答。但是,中国并非对此毫无担心,至少朝鲜局势对于地区稳定依然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表示,"最关键的问题是朝鲜领导人的交接能够顺利完成,该国是否能够保持稳定。至于朝鲜将来在某些方面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这仍然是未定之数。"

北京政府是平壤关系最为密切的盟友。金正日在生前极少出国访问,但在过去18个月里却四次前往中国。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他最后一次访华时,金正恩也随同出访。据推测,金正日访华的主要目的是寻求经济援助。而现在,尽管金正日已经去世,但朝鲜实行改革开放的可能性依然非常渺茫,尽管北京一直希望看到朝鲜走出这一步。时殷弘教授表示:"至少到目前为止,朝鲜,特别是才去世的领导人金正日,不肯采取任何重大的政治风险来认真搞改革开放,所以我们很难预言朝鲜今后会不会认真地搞改革开放,因为越晚改,政治风险越大。"

中国是朝鲜的最大援助国,同时也是其燃料和食品的重要来源。根据官方数字,今年头七个月,中朝双边贸易额超过30亿美元,比前一年大幅增长。虽然中国时不时会对平壤政府的核武器计划提出小心翼翼的批评,但对于北京而言,朝鲜依然是中国与美国及其亚洲盟友之间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缓冲地带。中国在外交和经济方面对朝鲜"爱护有加",也是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北京担心,如果平壤政府垮台,会有大量难民涌向中国。

作者:ARD 编译:石涛

责编:雨涵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