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李克強能否弱勢,取決於習近平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是個不懂經濟的弱勢總理?

在談到李克強將接班經濟總理角色,有很多評論強調,十七大後李克強已展現出勝任總理一職的形象與實力,北大博士的學歷有助於增加自信心和公信力。還有評論人士認為,李克強在2013年接任總理後,將採取從小事、具體問題著手,烹小鮮式治國,如他在遼寧的重大政績就只是棚戶區改造,未來的政績也將繼續表現於廉租房之類的建樹上,側重經濟,幹好份內應做的事,以周恩來、朱鎔基、溫家寶的務實風格為榜樣,而不會搞趙紫陽式的真改革,也不會學習下台前大唱改革歌的溫家寶和高唱紅歌的薄熙來,搶胡錦濤和習近平的風頭。

這樣的評論和預測有一定道理,但卻十分片面,也高估了李克強的個人能力和實力。我們沒有唱衰李克強的意思,但李不懂經濟,也是不少政治觀察家的共識。

也許有人會強調,李克強是經濟學博士出身,而且還在河南和遼寧有許多政績,但在一些經濟學者和政治學者眼中,李的經濟學博士學位只是掌握了一些經濟學理論,能應付表面上的經濟難題,但解決不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早已陷於困境這道難題。

實際上李克強的經濟學博士並沒有給他帶來創造性思維和創造性能力,更沒有讓他在地方任職期間在經濟上留下多少政績,無論是河南還是遼寧,基本上他所扮演的角色都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領導,而不是一個重視開拓和實踐的主政者。

“至少到目前為止,李克強所表現出來的主導經濟的智慧和能力,都很平平,甚至沒有提出過一句帶有自己特色的經濟口號,比如說汪洋提出了騰籠換鳥,薄熙來所強調的分蛋糕,都表明他們想在地方經濟發展上留下自己的印,可這些年來李克強什麼都沒有留下來,官方媒體所突出的那些政績,跟他主政時期的地方經濟發展沒多大關係。不懂經濟是李克強的一個致命弱點,這一點被許多人忽視了,反而卻大談他是懂經濟的經濟學博士,這是更致命更片面的誤導。”一位北京經濟學家評論說。

不懂經濟也會讓李克強成為另一個弱勢總理。在中國歷任問題總理中,學地質出身的溫家寶可以說是最不懂經濟的,也是最弱勢的總理之一,但他卻碰上了一個更弱勢的總書記。因此,這對弱勢的政治搭檔,讓我們看到了十分滑稽的一幕:當總理的不像總理,當總書記的不像總書記,相反當總理的卻像在當總書記。這一點我們可以從溫州動車追尾事件看得一清二楚--當溫家寶再次盡興表演時,胡錦濤卻消失得無影無蹤,難怪有網民高喊“總書記你在哪裡”!

對於李克強能否真的變成另一個弱勢總理,我們認為取決於他的政治搭檔習近平。如果十八大後,習近平變成一個強勢領導人,李克強變成一個弱勢總理的機會就極高;如果習近平像胡錦濤那樣,在無所作為中追求和諧,那麼就給了李克強爭當強勢總理的機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