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解決烏坎事件 官方提升層級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為了解決烏坎村事件,廣東省汕 尾市委及市政府決定,將陸豐市正在做的、承諾要兌現 村民訴求的解決辦法,提升到由汕尾市委及市政府來處 理。

有別於過去以「陸豐烏坎村事件」的稱呼,廣州南 方日報今天以「汕尾烏坎事件」形容延續數月的糾紛, 並表示汕尾市委、市政府在昨天記者會做了上述決定。

汕尾市委書記鄭雁雄並且指出,原先已凍結的豐田 畜產有限公司用地,由政府出面協調、賠償徵地者損失 ,收回404畝所涉及事件的用地,透過徵求規劃部門和 村民意見後,再進行新的開發,並充分保障村民利益。

鄭雁雄並為烏坎村事件定調:是民眾不滿村黨支部 和村委主要負責人連續任職時間過長,「在村務管理、 土地出讓和已出讓土地面臨升值或轉讓的情況下,出於 對利益變化的關切,要求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他說,事件的性質屬於村內利益紛爭,相信一定會 處理好。

烏坎村黨支部書記薛昌、村委會主任陳舜意,已在 16日被當地紀檢機關實施「雙規」(在規定時間和規定 地點交代問題)。

報導稱,汕尾市黨政主要領導與烏坎村及周邊地區 的幹部、民眾、老師、學生代表等500多人,18日曾聚 會商討因應措施。

今年9月,烏坎村村民集體抗議,指當地腐敗官員 與建商同流合污,在徵地後未給村民補償。事件本已暫 時平息,但日前被拘押的村民代表薛錦波猝死,引發了 當地村民新一輪抗議活動。

廣東省汕尾市有城區、陸豐市、海豐縣、陸河縣等 行政區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